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艰难发表国情咨文 高谈伊拉克半数议员漠然

  布什高谈伊拉克半数议员皆漠然

  冯郁青

  当地时间23日晚(北京时间24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这是他身为总统6年来发表的最艰难的一次国情咨文。

  在民主党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伊拉克战争每况愈下,民意测验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从2001年“9·11”后的88%下跌至28%的最低点之际,现在已不是白宫为国会设定政策议程的时候了。

而布什也并不习惯面对这样的观众(民主党人居多的国会议员)发言。

  “我们必须有决心面对挑战和敌人。”面对持怀疑目光的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布什说道。此次国情咨文中,他并没有改变他的伊拉克政策,他还提出了拓展医疗保险范围、减轻美国对石油的依赖、开发新能源等国内政策。

  伊拉克政策受冷落

  在49分钟的演讲中,每当布什谈及国内政策,所有的议员都礼貌性地起立鼓掌。但在布什为增兵伊拉克的政策谋求支持时,坐在他身后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就神情漠然,端坐不动,观众席上近一半以上的议员也并不起立。这种情形,和前几年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时受到的雷鸣般的欢呼截然不同。

  但布什还是说:“我们的国家正在寻找在伊拉克的新政策。而我要求你们给它一个成功的机会,我要求你们支持我们在战场上和将要上战场的士兵。”

  布什说,伊拉克的形势变化非常迅速,面临着教派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这不是我们出兵伊拉克时(2003年)的战争,这是我们现在的战争,”他说,“我们都希望战争胜利结束。但我们不会失信于我们的诺言,放弃我们的朋友,并让我们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女士们、先生们,此时此刻,我们仍有能力去影响这场战争的结果,”布什说,“让我们找到力量,将它转向胜利。”

  佩洛西和同属民主党的参议院领袖哈里·里德迅速给出了他们的答复。“布什总统仍然在忽视这个国家的意愿,但是国会不会忽视他政策的失败,”他们在国情咨文发表后发布一份联合声明称,“他的计划将不会在参众两院通过。”民主党人打算近日就“增兵伊拉克不符合美国利益”这一主张在国会参众两院举行投票表决,尽管这一表决对布什不具有约束力。

  医保新政受克鲁格曼质疑

  国内方面,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用调节税收的方法来解决医疗保险问题。他建议,个人和家庭只要购买一定额度的医疗保险,就可分别享受7500美元和1.5万美元的减税额度。他表示,这一方案将使医保覆盖人口增加300万人或更多。

  不过,对于那些所购医疗保险超过一定额度的人来说,新方案将使他们面临加税的风险。这一群体主要是美国中产阶层,人数约有3000万。

  这一“医保新政”已受到很多经济学家的批评。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几天前在《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中指出,布什希望用税收解决所有的问题,而这一“新政”却根本不可行,因为那些没有医保的人本来收入就很低,减税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而该方案反倒损害了中产阶级的利益。

  链接 布什国情咨文主要内容

  ●伊拉克

  呼吁国会给他的增兵伊拉克计划一个机会,并称美国支持下的伊拉克政府目前危如累卵。布什说,在伊拉克取胜的最好方法就是按他的计划增派2.15万名美军,帮助巴格达重建秩序。

  ●能源

  增加一倍多的战略石油储备量,使储备量到2027年增至15亿桶。通过提高汽车油耗标准及提高乙醇等替代燃料的使用率,在10年内将美国的汽油消费量减少20%、年度小汽车和轻型货车尾气排放量减少10%;更多地使用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

  ●财政

  承诺在2009年之前将美国的联邦赤字削减一半,并呼吁国会对社会保障、养老金、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制度进行改革,以减轻后代的负担。

  ●教育

  希望国会能在《不让任何孩子落后》教育问责法案今年届满后延长其有效期,还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美国的整体竞争力。

  ●移民

  要求国会通过移民改革法案,保证外籍劳工的利益,并采取措施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打击非法潜入美国的恐怖分子,并加强边境安全。

  ●军力

  希望国会批准在未来5年内扩充9.2万名现役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士兵,其中陆军增加6.5万人,海军陆战队增加2.7万人。

  ●“反恐”

  指责伊朗支持真主党“这样的恐怖组织”,伊拉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也对伊拉克现政权构成了极大威胁,因此要“找到这些敌人,保护人民”;另外必须继续帮助中东的“改革派和温和派”;此外提议成立一个由国会两党领导人组成的反恐问题特别顾问委员会。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