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带上吃的去排队(图)

记者 李苾罡 摄

  主持:春运记者 杜悦 实习生 李悦

  售票大厅

  一天没去火车站,买票的人一下增多了。昨天刚走到城站广场二楼,远远就看到,前两天还放在售票大厅内的列车时刻表抬到了室外,一堆人围在旁边研究。走近两步发现,这买票的队伍排出了大门口,室内当然没有地方放列车时刻表了。这可是今年第一次出现!

  我跟排在队尾的一位姑娘搭上了话。她叫刘兰艳,江西人,在杭州打工三年,前两年都是朋友买的票,今年工厂放假早,她就得自个努力了。


  刘姑娘起得晚,赶到车站时,已经11点。她瞅了半天,挑了一个发售10天内车票的窗口,准备买4天后去江西赣州的车票。

  发售10天内车票的几个窗口,是所有窗口中队伍最长的,队伍一直扭到大门外。

  我陪着刘姑娘排了半小时,终于,从大门外排到了大门边。她身后多了五六个人——半小时,只挪动两三米。前面有多少人?数不清,每个窗口前,都拥满了人。

  队伍挪动的速度让人绝望,刘姑娘的心态倒很好:“反正放假了,今天排不完,明天继续过来排。”

  为什么会这么慢?我挤到最前面,看一个30岁左右的男人在买票。他问了售票员很多问题,譬如:“3号到哈尔滨的硬卧有没有了?”“那软卧呢?”“那4号、5号呢?”“那3号到东北其他地方呢?”他问一句,售票员回答一句,然后这个男人想一想。终于,他决定先买一张3号到齐齐哈尔的车票,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五分钟。这样的速度,难怪身后的队伍要慢慢等待了。

  午饭时间,各售票窗口间隔关闭,来买票的董方圆看离窗口还远着,也离开队伍去吃饭了。董和老乡7人,打算今天一起回西安老家。哥儿几个一上午就来排队,但无奈队伍太长,到中午11点半,还是没轮上。

  他和老乡扒了几口饭回来,继续排队,终于在下午两点多轮上了。但售票员说,第二天去西安的只有三张余票。这让他们犯难。“后天有票,但太晚了,我们昨天刚领了工钱,之前不知道老板什么时候发钱,所以也不敢提前订票,现在就想早点回家。”董方圆挠着头说:“回去和大家商量商量,不行我们就只能转车了。”

  下午3点,刘姑娘前面还有20多人。工友打了个电话过来通知她厂里有事,只能先回去了。她说,今天继续来排队,要早点来,还要带上吃的,等那么久,太饿了。

  春运一天天临近,回家的心一天比一天迫切,买票已经到了高峰期。这样的情况下,哪些票最紧?哪些票会越来越紧?杭州火车站票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给我们做了分析:

  现在,火车票最紧张的还是云、贵、川地区。以贵阳为例,现在每天能售出六七千张,每天的车厢都是满员甚至超员。估计高潮会持续到年三十。

  其次,河南、河北、陕西、湖北等地的民工流也已经启动,这几个方向的车票会逐渐紧张。但现在提前几天还是买得到的。到2月初,去往郑州等地的旅客会进入高峰,那个时候买票就有点困难了。

  再次,江西、安徽这两个邻近省份的火车票,要到节前10天左右,也就是2月7日、8日开始紧张,现在大家可以比较放心地购票。

  最后,是衢州等地的省内短途票,在节前一星期客流进入高峰。最晚走的那批民工,如果可以早买票,还是早点把票买好安心点。

  候车室

  相比售票大厅内的拥挤,候车室就空多了。

  早上进站的人群井然有序,几个候车室人也不挤,特别是三号四号候车室,基本上有一半空位。一问,等待回家的多半是学生。他们早就在学校订好了车票,在学校打点好一切,这才回家。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郭广成和张琪每次回家都约好了一起走。“每年学校都给联系订票,我们系早就放假了,就是为了等他,要不我早就回家了。”郭广成笑着抱怨同伴。

  在售票厅,学生窗口前的队伍也不长。问了几个,多是短途,前往海宁、义乌等地的,拖着行李来买票,买到直接坐上火车回家——目前的短途车票,基本上还是随到随走。

  到了下午,候车室闹起来了。椅子上基本坐满了人,过道也被大小行李占据了,有人在看报,有人在聊天。进站口人也多起来,排队等待检票的乘客一步一步往前挪。

  杭州火车站值班站长说:从24号起,一直到30号,都是学生客流高峰期,预计每天将发送1万学生。

  今年,预计学生客流总共12.8万人,通过前期团体订票、上门售票等工作,目前大概10.8万人订到了火车票,剩下的多半是短途客流,学生票方面,火车站是尽力保证的。

  虽然学生流高峰期已经到来,但昨天杭州站发送人数只有48300多人,与前几天五万多人的发送量相比,略有下降,值班站长说,这是正常波动,旅客发送量总趋势还是往上走的。

  昨天出现两个高峰:

  火车票售票高峰

  学生客流返家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圆 | 郭广成 | 高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