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教育官员该不该坐在捐资助学动员会的主席台上

  我们这里开了一个全体干部职工都参加的“捐资助学动员会”,帮助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们。为体现这个会议的规格高、规模大,主席台上黑压压坐满了人。政府一位领导作了慷慨激昂的动员报告,教育局局长作了感人至深的情况通报,上年度捐资助学的“先进单位与优秀个人”挂了“红绶带”,还把本年度需要捐助的寒门学子,一排排列了表。

会场里,几乎九成的人都是靠“读书改变命运”的,所以不用领导说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大家也感到这是一份“情感义务”,捐款挺积极的。尽管有红头文件规定,要捐多少多少才算数,但大家不是“强制强行”,真的是自觉自愿。

  参加会议无数,我觉得这个会议最感人,流了眼泪之后,我忽然感到这次会议有点“怪味道”。坦率地说,我觉得主席台上的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官员,没有道理坐在这里,尤其没有道理来给我们作动员,让大家捐资助学。

  应投入没投入,政府对教育的欠账欠得实在不少;该为学生着想没为他们着想,谁让学费的增长快于“农民居民纯收入增长”十倍几十倍?“正收费”不那么“正”,“乱收费”还那么“乱”,谁应该负主责?

  老实说,希望工程与捐资助学,是天下慈善事业的光荣,是天下爱心人士的光荣,但不能说是教育等政府部门独享的光荣。一方面政府对教育投入少,按这个来推断,教育还应该是“清水衙门”,但另一方面,教育据说又成了“暴利”行业,收入已大大高于其他行业。去年,国家审计总局十分罕见地对河南一所中学进行审计,发现他们借“名校改民校”的教育改革之机,3年乱收费达1.7亿元,教师每月的奖金就达1万多元。

  政府与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与“高度支持”教育,我们“高度拥护”,但“高度重视”与“高度支持”希望工程与助学工作,我觉得没必要。本来要政府掏钱做的事,让我们代劳,所以政府要“高度重视”?我们出钱捐助学生,再由学生转给教育部门,所以教育部门“特别支持”?捐款助学是教育之痛。政府要么给足够的教育拨款,要么把学费降下来。年年靠你捐1块,我捐10元,不是对公职部门对公共产品负责任的办法。

  在捐款助学的动员会上,我觉得教育部门真的可以缺席。什么时候不需要全社会动员搞捐款助学了,你们才有资格到主席台上慷慨激昂地作报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