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美国没有圣诞节客运高峰的启示

  圣诞节之于美国,犹如春节之于中国一样地位崇高。但不同的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对于美国人来说,鲜有舟车劳顿之苦,以及圣诞节客运高峰。而一年一度的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意味着一次候鸟般的集体大迁徙,不得不为买往返车票苦恼。

  铁道部、交通部数据显示,200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公路客运量约为19.7亿人次,主要省市水路客运量约为2840万人次。也就是说,在仅仅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将发生21.544亿人次的人口大流动。

  何故美国没有圣诞节客运高峰呢?事实上,美国人口的流动性要比中国大得多。据统计,美国人一生中平均要搬14次家,全国每年有20%的人口流动和搬迁。为什么美国人口流动如此频繁,却没有造成严重的交通压力?也没有在圣诞节前后形成客运高峰?其实原因很简单,由于美国不存在户籍制度。对于美国人来说,工作在哪一个州,就可以成为哪一个州的人,“美国公民”就是美国人唯一的身份标签,更没有任何“暂住”制度。在美国人的观念中,不论栖息于何地,都可以当做自己的家。

  美国人口虽然呈现出高流动性,但由于具有期间分布的平衡性,却属于常态流动。而在中国,由于长期实行严格的户籍制度,人们已经形成强烈的户籍观念,在一般人的观念中,只有户籍所在地才是自己真正的“家”,而在户籍之外,一切都只是在“漂”。不论北漂,南漂,还是东漂,西漂,春节一到,便要回流,谈何容易?在户籍地之外工作的人们,特别是数以亿计的民工,即使他们常年累月地身在异地,也不可能在异地产生“家”的认同感,城市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永远都是隔膜的,哪怕城市的大楼是由他们亲手建起。

  人总是要回“家”的,这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户籍藩篱不破,即使在户籍地之外工作的人们不在春节期间大规模地集体返乡,也总会在另一个时间集体返乡。没有人能够否认,具有中国特色的“春运高峰”已然折射出当前户籍制度的弊端。随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目前较为严格的户籍制度也应当顺时松动,代之以能够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正常流动的制度。如果人们能感受到“处处是我家”,又何来返乡之说,何来春运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圣诞节 | 高峰 | 美国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