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当年一家人 今日各东西(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开栏语

  “我的一个朋友因贩毒被枪毙了,我写了一些宣传禁毒的歌词,希望找个人帮我谱曲。”近日,记者接到曾经吸毒的都江堰女子李莉的电话。这个李莉,就是2005年5月发生的5岁女童凤儿被虐待事件中那位被舆论指责的凤儿的“后妈”。事情虽已过去一年多,但听到李莉自报家门,记者还是很自然就想起了可爱又可怜的凤儿。李莉找记者,仅仅是为她写的歌词找人谱曲吗?凤儿的生父曾洪福被公安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算来应该出狱了,李莉还跟他生活在一起吗?凤儿现在的生活怎样了?她还会回到生父身边吗?
  热点新闻事件发生时,当事人成了读者关注的焦点。但随着新闻热度的降低,当事人渐渐淡出读者的视野,但他们的生活还在继续。他们在新闻事件发生之后的命运,也是读者关心的,为此本报决定向读者展现部分热点新闻事件中的当事人当前的生活状况。第一个重新进入记者采访计划的,就是当时的“恶后妈”李莉,她主动打来的电话把记者引到了都江堰。

  ·新闻·

  2005年5月13日晚7时,四川省人民医院收到转来的一名双手严重烫伤的5岁女童。
这个叫凤儿的女童控诉,烫伤她双手的是生父曾洪福,生父和继母李莉还用烟烫她、用针扎她。5月14日,凤儿的生母赶到医院照顾女儿。6月10日,凤儿出院。凤儿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热心人积极为凤儿捐助医疗费和后续治疗费。为了让凤儿锻炼双手手指,本报记者还给她送去了一台电子琴。事发后就被警方刑拘的曾洪福后来被法院以虐待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

  ·人物·

  凤儿:原名曾凤,现名何思静,今年7岁。她的双手曾受到生父曾洪福的伤害,此后一直跟随生母李德容生活,目前已基本走出受伤害的阴影,是个很阳光的孩子。

  李德容:凤儿的生母,都江堰市人。1999年与曾洪福同居,后因性格不和于2002年分手。凤儿受虐事件发生后,李德容正准备与都江堰男子何鹏结婚,何鹏接纳了凤儿,也不准备再生孩子。

  曾洪福:凤儿的生父,都江堰人,现年35岁。2006年11月13日,他刑满出狱,现在靠打零工维生。

  李莉:曾洪福的现任同居女友,凤儿曾经的“后妈”,都江堰人,现年32岁,没有工作。

  探访新闻过后的他们

  后妈:希望把凤儿接回来住

  曾洪福从狱中回来后,李莉也回到了都江堰许家镇桂林村4组的曾家。昨日,记者辗转找到曾家,一个长相斯文的男子正在简陋的砖瓦房外忙活,他就是曾洪福。这个家一如记者在2005年5月第一次来时看到的一样贫寒,而李莉的状态也一如一年多以前一样。在昏暗潮湿的房间里,李莉躺在床上。由于身子有病,她无法下床,只能撑起半个身子跟记者讲话。她的床上依然摆满了书,书旁还摆着一个烟灰缸、两包烟。在与记者谈话期间,李莉手中的烟一根接一根。

  虐童事件后 不敢上街

  凤儿事件发生后,李莉受到舆论前所未有的指责。村子里的人看李莉的眼色都有异样,她甚至不敢在都江堰城区走动,因为害怕别人投来的异样眼光。她曾经为了躲避电视台的采访,藏到床底下。一次,她在都江堰一广场闲逛时,被一个陌生男子狠狠扇了一耳光,估计男子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她的报道,因为对方骂她:“狠心的后娘”。

  “曾洪福被抓后,他妈、哥嫂把家里能搬的东西全搬走了。”李莉说,曾洪福被抓后,家里一点积蓄都没有。当时,家里穷得只剩下一把面,她和女儿娟娟(化名)省着吃了好多天。这个女儿是李莉与死去丈夫所生的女儿,14岁。断粮后,她去找曾洪福的哥嫂要米,但对方不理睬。李莉曾经连续几天未吃一颗米,只能烧点开水充饥。“我终于受不了,我想回我家。”最后,李莉和女儿回到了娘家。

  自编歌曲 宣传禁毒

  她说,在曾洪福入狱的日子里,她不得不回娘家休养。这期间,她想起一个朋友的遗愿,于是开始创作歌词,宣传禁毒。说着,李莉递给记者一个作文本。除了宣传禁毒的一首歌词外,本子上还写有20多首山歌、情歌的歌词。李莉的字写得不好,《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歌词中有多处错别字。李莉说,她耗费了很多心血来写歌,数次改动才成稿。

  李莉讲得很投入,曾洪福在一旁不时提醒她抖烟灰。她清了清嗓子,哼唱起写的歌曲:“要不是那海洛因毒害了我,使我成了一名罪犯。我禁(敬)告亲爱的朋友们呀,真(珍)惜自己年轻的生命,远离那害人的毒品。”她说,自己不会谱曲,希望记者帮忙,找懂音乐的人谱曲。她让记者拍摄了所有的歌词,“我也吸毒过,我现在已经戒了。你看,我是不是长胖了?”

  想找工作 屡屡受挫

  “曾洪福没有用开水烫凤儿。”直到现在,李莉仍然在为曾洪福辩解。李莉说,她和曾洪福是在2005年1月认识的。当时,她因为毒瘾发作在金马一花园边痛苦地呕吐,曾洪福正好打工经过。曾洪福将李莉送到医院输液抢救,当晚还将她带回都江堰的家里照看。“他救了我一命,我要坚持等他。”李莉说,她与一般女子不一样。

  在母亲家休养一段时间后,李莉到都江堰找工作。找工作时,她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饥饿,她昏倒在一个孤寡老汉的门口,幸亏被好心的老汉救活过来。2006年3月,她在都江堰城区开了一家婚介所。后来,她因为骨质增生的旧疾复发不得不关闭了婚介所。婚介所只开了三个月。

  在谈话中,曾洪福一直站着守在床头,他不时提醒李莉“慢慢想”“不要急”。原来,经过凤儿一事后,李莉的神智变得有点迷糊。李莉说,过去的很多事情她都记不清楚了,现在只要处于紧张状态,就很容易疯狂起来打人。说起女儿娟娟,李莉的眼神顿时黯淡下去,“就因为我坚持要回曾家,女儿很不理解我。”现在娟娟跟着大姨生活。

  “如果有可能,我们仍然希望把凤儿接回来住。”最后,李莉告诉记者,不管她和曾洪福曾经做了什么错事,她仍不排斥孩子重新回来。

  生父:一直很爱凤儿

  曾洪福被判刑后,凤儿事件暂告一段落。但此后,李莉一直与记者保持着联系。

  2006年11月13日,曾洪福出狱。但曾洪福回家后,并没有去找李莉,而是一个人跑到外面打工去了。“我辛辛苦苦等了你19个月,还到处帮你打点关系,你出来都不来找我。”当着记者的面,李莉对曾洪福发着脾气。而曾洪福就像一个小学生,乖乖地站在她的床前,嗫嚅着辩解:“我刚回来时没得钱,没办法去你妈那里找你。”直到12月18日,李莉的朋友劝她回去见见曾洪福,她才回到曾家,两人重新生活在一起。

  “凤儿常将同学的文具拿回家,我为了教育女儿,用胶布将她的双手缠住。”曾洪福仍然在对凤儿的事进行辩解。他说,没几天凤儿的双手就起了泡,他用药搽都没搽好,并不是凤儿当初告诉记者的“手是用开水烫的”。对于凤儿说李莉用针头刺她,他说,那是因为手烫伤后给她注射消炎药。

  “其实曾洪福也很可怜。他的父母、哥嫂都看不起他,这造成了他的怪性格。”李莉在旁轻声说道。曾洪福说,直到现在,他母亲和兄嫂都不希望他跟李莉在一起。母亲在他面前说李莉的坏话,他就与其断绝了来往。说话间,他紧张地问记者,来时有没有被人看见,“如果他们看到,我们又有麻烦了!”

  “你出狱有一段时间了,有没有去看过凤儿?”记者问。

  “没有。”曾洪福说,其实他一直很爱凤儿。

  “那你想不想去看她?”记者继续问。

  “我找不到路。”曾洪福说,自从与母亲断绝来往后,他没办法从母亲处得知凤儿现在的住址。此后,记者提出带他去李德容家看看凤儿,他以要照顾患病的李莉为由拒绝了。

  凤儿:心灵创伤已愈合

  昨日下午,记者在都江堰徐渡镇找到凤儿生母李德容家。记者一敲院子大门,就听到里面传来一阵活泼欢快的童声:“哪个?”接着,一个扎着小辫子、脸蛋红扑扑的女孩蹦蹦跳跳地来开了门。她正是凤儿,长高了,还是那么顽皮活泼。

  记者拉过凤儿的手,她的掌心与正常人没有区别;掌背呈乌红色,还留着一些疤痕。“不痛了,也不痒。”凤儿说。李德容说,女儿的手除了在天冷时颜色变得乌红外已无大碍,2005年和2006年两个冬天都没有生冻疮。

  当初凤儿出院后,李德容就把她带到新组织的家庭一起生活。李德容还到政府有关部门去给凤儿办了转户手续,现在凤儿已不再叫“曾凤”,而是跟着继父何鹏姓,改名叫“何思静”。“她爸爸的意思就是,她长大了要想到她是怎么进这个家门的。”李德容说,“静”是取“进”的谐音。何鹏到外地打工去了,“他平时做泥水匠活路,或帮人挖树。”李德容说,丈夫很疼爱女儿,他还想着多挣点钱给孩子存着,而且两人也不准备再要小孩。

  凤儿现在读一年级了。“她上次考了一百分,还有90多分的。”谈话中,记者随意问起李德容,凤儿现在在哪所学校读书。她顿时神情紧张,“其他人我都不敢说。”原来,李德容害怕曾洪福和李莉到学校把娃娃偷走,还反过来找她要人。“我平时都在教凤儿,不要跟不认识的陌生人走。如果是曾洪福,也不能跟他走。”

  “知道曾洪福出狱了吗?”记者问。“听娘家的人说了。”说起曾洪福,李德容已经没有最开始的那种切齿的恨,表现得有点冷漠。

  离开李德容家,记者再次接到李莉的电话,“请代我向凤儿和她妈妈问好。”李莉说,如果有机会,她仍然希望能去看看凤儿。

  本报记者 周滔 摄影 李杨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洪福 | 李德容 | 曾凤 | 何思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