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议员因巴格达危险纷纷缺席 议长开始点名

  人民网1月25日讯 伊拉克议会共有275名议员,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因种种原因长期不参与议会工作。由于缺席者越来越多,造成大量亟待批准的立法草案无法进行表决,身为议长的马什哈迪尼盛怒之下,通过公开宣读议员名单的方式来让大家“曝曝光”,顺便多少给那些不来出席会议的议员们点儿“颜色”看看。

  《纽约时报》报道,在众多缺席者中,名声比较大的包括前总理阿拉维。此君目前长期在阿曼和伦敦居住,其主要活动是在海外伊拉克富人中间争取选票支持。还有一些什叶派和逊尼派领袖纷纷告假。更让议长恼火的是,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阿亚德也没来,马什哈迪尼生气地抱怨说,他难道要在我们通过预算草案后才现身吗?

  据介绍,每位伊拉克议员年薪都在12万美元左右。无论议员们是否按时出席会议,这些钱都是一分不少的。因与会人数太少,自从去年11月以来的多次伊拉克议会全会都只好以宣布休会告终。有议员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巴格达“太危险”。也有人表示,这是议员对国家民主前途和议会重要性失去信心的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无关大局的法律,都是在几十名议员走走形式的情况下就被草草宣告通过了。不过,有关预算、宪法修正案和省级选举等内容的最重要法律则因相关人员不参加会议而迟迟不见任何进展。美国曾希望,让伊拉克的议会能成为各派政治力量公开交换意见的场地,但现在看来这只能是白宫的一厢情愿而已。

  为了让那些不来开会的人“丢丢人”,伊拉克议会议长在逐个点名后宣布,今后凡是不出席会议的议员,都将被处以每次400美元的罚款。同时,如果在一年中,某位议员缺席全体会议的次数达到一定比例,那么他的议员身份将被剥夺,并由来自同一选区的新人替换下来。不过,上述专门针对议员的惩戒措施效果很难预料。

  很多伊拉克政治力量领袖表示,议会纯粹是个“摆设儿”,对改善人民日常生活没什么帮助。在今天的伊拉克,美国人和政府总理办公室对很多重要事务拥有否决权,比如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还冒着生命危险来巴格达开什么破会?!其实,当前巴格达混乱不堪的局势让伊拉克议会和政府都难脱干系。

  根据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拥有立法权和调查权,但由于伊拉克特殊的民族宗教结构,加上很多决议都需要三分之二代表通过才能成为法律,大量议会工作因此陷入僵局。尽管巴格达教派冲突不断,但很多议员出于保护自身派别利益需要,强烈反对深究各类暴力事件的根源,结果让议会变成了人们只能“寄予希望”的角色。

  由于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支持者回归议会工作,从本周开始,伊拉克议会的出席旅总算是超过了50%,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法最低要求。即便是这些前往开会的人也纷纷迟到。由于大家很久没有见面,政客们彼此都要挥手点头寒暄一番,会场简直变成了老朋友的聚会。据悉,那些没有与会的议员遍及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

  很多人批评伊拉克议员为了提高小团体利益、个人声望、金钱甚至是“放松自己”才来工作。尽管这些议员工资里包括支付给20名保镖的薪水,但他们当中还有很多抱怨说,自己需要40名保镖才能确保安全。伊拉克议长无可奈何地说,新预算草案已提高了议员的保安费用,可大家不来投票,怎么能让草案顺利执行呢?

  更要命的事,伊境内的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基督徒外加土耳其族人都在噼里啪啦地疯狂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因此,即便各地议员们“冒着生命危险,齐齐聚首巴格达”,集体出席本年度的全部重要会议,但盘根错节的不同政见和针锋相对的利益冲突也将让众多关键性的法案陷入僵局。美国在伊拉克大力推销的民主政治依然不能顺利“进入春天”。(高轶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