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美国国情咨文 > 2007美国国情咨文最新消息

国情咨文演讲凸现布什个人行情走低

  国情咨文演讲凸现布什个人行情走低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年度国情咨文报告是美国总统向国会和国民介绍已有政绩、宣讲未来执政纲领的重要机会,因此备受外界瞩目。美国总统布什在1月23日晚发表的国情咨文虽然依旧不忘强调美国“国情强盛”,推动的“事业正确”,但演讲内容没有多少令民众心动的精彩之处,却不时显示出布什个人的政治行情每况愈下的尴尬境地。

  布什对佩洛西一句“众议长女士”的称谓,显现了布什欲求政治和解的意愿,更道出了华盛顿政治生态的巨大转变。去年末的中期选举被视为是美国民众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一次全民公投,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的选举结果告诉了布什:其伊拉克政策不得人心。在当晚的国情演讲中,布什选择了首先谈论争议较小的国内政策纲领:承诺2009年前将美国赤字削减一半;推动替代能源与节能政策,努力在未来5年之内将汽油使用量降低20%;要求国会通过移民改革法案,创造更多的临时工作项目,以此确保美国的边境安全;继续推行教育改革;公布新的减税及扩大健保的计划等。

  布什推出一系列国内政策主张,似乎是要告诉人们,在民主、共和两党不断有人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的今天,他依然在主导着美国的政策方向和政治辩论,他还没有成为“跛鸭总统”。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对于自己未来的政策影响力有点过于乐观。

  在宣讲其国内执政纲领时,略显谦卑的布什没有流露出多少激情。倒是谈到伊拉克战争时,却一显往日的斗志,誓言要赢得胜利:“我们每个人都期望这场战争已结束和取得了胜利。但我们不会不履行我们的诺言,抛弃我们的朋友,让我们自身的安全处在危险之中。今天的此时此刻,改变这场战斗结局依然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让我们寻找我们的解决之道,扭转局势,迈向胜利。”

  布什谈伊拉克问题已是老生常谈。当晚的演讲,美国国会议员和美国民众能听进去多少是个大问题。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赢得伊拉克战争不抱希望。一年前,41%的受调查者认为抱有希望,49%认为没有。最新民调显示,认为伊拉克战争能取得胜利的比例已急剧滑落到25%,75%的人深表怀疑。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失去了美国人的信任,也让美国人失去了耐心。

  此外,布什在周二的讲话中也表达了要加强与民主党合作的愿望,在削减赤字、能源、移民、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上化解分歧,达成一致。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布什要想以自己的思路来推行自己国内政策的机会不大。有共和党人甚至说,在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之后,民意支持率只有35%的布什想告诉民主党如何行事,民主党人只会窃笑。

  根据美国CNN在1月19日至21日所做的民调显示,64%的民众对布什的表现不满,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布什的所作所为令他们气愤,55%的民众说布什是个失败的总统,三分之二的人反对增派军队前往伊拉克。

  本报华盛顿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美国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