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部湾观澜:“一轴两翼”渐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图)

  从二00六年起,广西积极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和东盟高层积极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如火如荼,广西沿海地区成为经济热点地区。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包括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中新社发蒋雪林 摄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一轴两翼”构想渐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龙剑武

  去年由广西方面提出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合作新构想,把南宁、河内、胡志明市、金边、曼谷、吉隆坡、新加坡市九个区域内最发达的城市连成“一轴”,形成颇具实力的经济走廊;而两“翼”则是西边已形成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东边正在形成的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
由于该构想为中国和东盟合作开辟了新的亮点,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政治层面上看,这一构想获得了积极反响。中国高层对这一构想给予了积极肯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认为,推进泛北部湾合作是一个重要战略问题;东盟方面的反响亦相当积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构想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具有战略性意义,新加坡完全支持并将努力推动这个构想的实施。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表示非常支持并希望推动这一构想的实施。

  这一区域经济合作构想,除获得中国高层的肯定和东盟国家高层的积极响应外;经济层面的操作亦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就广西欲重点推进的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而言,区域内所包含的中国、越南以及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等国,有互利共赢的空间。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政府和业界充分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象新加坡这样的岛国,在没有腹地、缺乏自然资源、自身市场有限的情况下,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政府实施了扩大腹地战略,把七小时飞行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视为通商及经济发展腹地,这包括东盟、中国等广大的亚太地区。

  新加坡服务业占GDP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需要寻找新的市场,而最近刚刚签署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为新加坡服务业提供了良机。根据协议,中国将在对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在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等五个服务部门的二十六个分部门向东盟国家做出新的市场开放承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服务业相对落后,这为新加坡的服务业找到了广阔的发展腹地。而服务业占GDP比例同样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马来西亚,也会在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获得极大的商机。

  中国北部湾地区在产业上虽然和越南、菲律宾等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家有些雷同,但在产业链上仍然可以进行不同的分布。越南有大量的土地,可以种植甘蔗;利用生产技术高于越南的优势,中国可在北部湾布置酒精制造业,用乙醇替代酒精,生产乙醇汽车。

  事实上,处在泛北部湾区域内的东盟企业,对加强泛北部湾合作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印尼的金光集团已在广西钦州投资人民币四百一十亿元,打造亚洲地区最大的林浆纸产业群。世界五百强企业新加坡来宝集团也在钦州购买了一家综合性大豆榨油及提炼厂。泰国的糖业大佬于广西崇左已经拥有了一家广西最大的糖业集团,目前又投资兴建一家年产量为九点五万吨的造纸厂。

  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所言,东盟在泛北部湾合作中存在着无限商机,目前越南的下龙湾市在旅游方面就获利于与广西北海市的合作,北海市的两艘客轮,把中国游客源源不断地运往下龙市。这种合作机制一旦扩展到泛北部湾海上东盟六国,所产生的双赢效果是相当可观的。

  立即可以开展合作的还有港口的对接以及农业产业。中国媒体普遍乐观预测: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奇葆所倡导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合作构想,将如火如荼地展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雪林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