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85109999

  常昊(左)和李昌镐在对决中

  李昌镐

  生日:1975年7月29日

  段位:九段

  围棋界称号:石佛、外星棋手、少年姜太公、神算子、鳄鱼

  常昊李昌镐主要对战成绩

  2007.01.22 第11届三星火灾杯决赛第一局常昊执白胜

  2003.01.29 第1届丰田杯世界王座战决赛李昌镐执黑胜

  2002.12.28 第4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常昊执白胜

  2001.02.16 第四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李昌镐执黑胜

  2001.02.14 第四届应氏杯决赛第三局常昊执黑胜

  2000.11.03 第四届应氏杯决赛第二局李昌镐执黑胜

  2000.11.01 第四届应氏杯决赛第一局常昊执白胜

  1998.08.01 第11届富士通杯决赛李昌镐执白胜

  1997.07.17 第1届中韩天元对抗赛第三局常昊执白胜

  1997.07.16 第1届中韩天元对抗赛第二局李昌镐执白胜

  1997.07.14 第1届中韩天元对抗赛首局常昊执白胜

  本报讯(记者 任重)2007年1月24日,上海,第11届三星杯决胜局第二盘。

当常昊落下第289手,也就是最后一颗官子的那一刻,不仅标志着中国围棋历史上第7个世界冠军的诞生,同时也意味着,十年来在围棋界独步江湖的“李昌镐时代”,已经彻底一去不复返!

  实际上,无论是胡耀宇、罗洗河、俞斌还是古力,都曾经在世界大赛中阻击过李昌镐。去年,罗洗河就在三星杯决赛中用神出鬼没的打劫将“石佛”拉下马来。此次对战老冤家常昊,执白的李昌镐对胜利充满了渴望。在第一盘中盘告负,第二盘又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李昌镐依然下得非常强硬,甚至勇敢地弃掉中腹9子,一度把常昊追赶得手忙脚乱,盘面居然只剩下1目的输赢,让人以为“石佛”即将反击成功。可惜现在的李昌镐已不是当年那个巍然不动的“佛”,在黑棋满盘皆厚的情况下,李昌镐还是回天无力,把冠军让给了常昊。

  而常昊在夺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世界冠军并获得2亿韩元奖金的同时,也体会了踏在他曾经最大苦手身上夺冠的过程———何其快哉!

  常昊:我俩就像李云龙和楚云飞

  作为最大的敌手,常昊对于李昌镐几乎有着“刻骨铭心的仇恨”,总成绩6胜20负,其中6次番棋决赛5负1胜。

  但作为最好的朋友,常昊和昌镐却是“英雄惜英雄”,常昊为他和李昌镐的关系找到了一个最好的样板:“我和李昌镐的关系就像《亮剑》中的李云龙和楚云飞,我们之间没有仇恨,只有相互尊重!但作为中国和韩国棋手的代表,我们必须为了国家、为了胜利而战。”

  第二次夺得世界冠军让常昊非常兴奋:“今天对我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这次比赛和上次应氏杯夺冠的感觉不一样,上次赢了崔哲瀚,这次赢的是李昌镐。我一直希望能在番棋决赛中赢李昌镐,这次能在决赛中战胜他,我当然非常高兴。”而在谈到李昌镐的状态时,常昊也不忘为自己的好友开脱:“他处在一个调整期,当他调整好后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厉害。而我从06年下半年后状态就一直不错。”本报记者 任重

  神话终结时 韩媒体认输了

  常昊终于在第11届三星杯决赛中2∶0战胜李昌镐。“世界第一人”被常昊零封,无论韩国棋手还是棋迷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但它确实发生了。就像韩国《中央日报》资深记者朴治文所说,围棋是不是也会像大马哈鱼的巡游一样,从中国流到了韩国,再由韩国传入日本,然后又是韩国的强盛,现在世界的焦点又再次回到它的创始国———中国。

  跟着李昌镐一起来到中国声援的赵汉乘九段在网上评棋中说道:“李昌镐的状态真的让人担心,今天的比赛几乎从布局开始李昌镐就一直处于被动的劣势。”

  研究室里的李英镐也不忍心看到哥哥的窘境,中途就离开了研究室。因为本次比赛改在了中国进行,大批的韩国记者也尾随而来,其中就有特地赶来的《中央日报》资深记者朴治文,他在自己的稿子中写到,李昌镐铁定没有任何机会,语言相当锐利。

  而常昊的妈妈在颁奖前则一直站在汹涌的人群中默默望着自己的儿子。常妈妈表示:“他们两个真的是非常好的朋友。3年前,我还和李昌镐一起吃过饭呢。”综合

  2006年国际赛事颗粒无收

  李昌镐再一次和世界大赛冠军失之交臂。这个曾经属于“石佛”的黑白天地,的确已经改头换面,看看2006年到现在的几项重大赛事就会发现,李昌镐居然“颗粒无收”。

  从2006年三星杯决赛开始,李昌镐的运气就没有好过,罗洗河天才般的造劫之术动摇了石佛的信心,几乎是完败而归。再往前一点,陈耀烨在2005年LG杯上就将李昌镐杀得丢盔弃甲。

  接下来的富士通杯、丰田杯、春兰杯、LG杯,李昌镐的表现毫无疑问是让人失望的。李世石和古力这两名以中盘搏杀见长的少年,与“石佛”一博后都全身而退,再加上那个“石佛克星”胡耀宇,李昌镐在这四大赛事中连决赛都没有进。更让人遗憾的是,李昌镐最近一年似乎都没有展示出昔日滴水不漏的官子功夫,包括这一次不敌常昊。

  2006年李昌镐主要国际大赛战绩:

  1月 三星杯决赛 李昌镐负罗洗河

  6月 富士通杯八强战 李昌镐负李世石

  9月 丰田杯半决赛 李昌镐负李世石

  9月 春兰杯八强战 李昌镐负古力

  10月 LG杯八强战 李昌镐负胡耀宇

  本报记者 任重

  李昌镐时代年鉴

  1992年,夺得第3届东洋证券杯冠军,并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1993年,第4届东洋证券杯冠军。

  1996年,第7届东洋证券杯冠军。

  1996年,第9届富士通杯冠军。

  1997年,首届LG杯冠军。

  1998年,第11届富士通杯冠军。

  1999年,第3届三星杯冠军。

  1999年,第3届LG杯冠军。

  1999年,第4届三星杯冠军。

  2001年,应氏杯冠军。

  2001年,LG杯冠军。

  2003年,第1届丰田杯冠军。

  2003年,第4届春兰杯冠军。

  2004年,第8届LG杯冠军。

  2005年,第5届春兰杯冠军。

  2006年,第10届三星杯决赛中1∶2不敌罗洗河。

  2007年,第11届三星杯决赛中0∶2不敌常昊,李昌镐时代彻底画上了句号。

  在王朝的背影中呼唤英雄

  任重

  任何王朝的崩溃,都不是刹那间就能完成。日耳曼人从进攻到彻底废黜西罗马帝国皇帝罗慕洛用了一个世纪,蒙古帝国从分裂到彻底结束经过无数反复。当然,任何王朝在青史上的记录,却不能免功过两相抵的俗套:有人高兴杀人如麻、毁城无数的恺撒和成吉思汗一命呜呼,也有人惋惜这二位伟大的军事天才、传递文明的使者早离尘世……

  在黑白江湖里,李昌镐之所以被奉为了神,不仅是因为他不食人间烟火,不理尘事,甚至不解风情,更因为他可以瓦解整整一代中国棋手的信心。但江湖会老,人也会老,李昌镐无意间所建立的王朝也在走向崩溃。但看着10年来中国围棋最大的对手走向没落,我们心中难道就真的只有喜悦?没有李昌镐对中国棋手10年来的摧残,又何来今天中国围棋的厚积薄发?从古力到陈耀烨,哪个不是在挑战“石佛”的过程中成为了一代高手?而如今当李昌镐时代彻底离我们远去,黑白江湖进入一个没有偶像的时代,我们会不会感到一丝落寞?

  任何一个江湖,失去了偶像,都不会完整。任我行杀了东方不败,却再也体会不到痛歼仇敌的快感;丁力成了上海滩老大,许文强却成了他心中永远的刺。常昊很希望再和李昌镐论剑十年,却很难像昨天一样以“人”的身份来冲击“神”的坛位。所以我想说,这个属于李昌镐时代的结束,遗憾不仅仅属于他自己,更属于所有想击败他的人。在这个后李昌镐时代,有的只是江湖话旧,把酒论英雄,却少了那曾经的巅峰之战的意味。王朝的结束,遗憾永远大于喜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镐 | 常昊 | 罗洗河 | 英雄 | 古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