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按揭律师费案”开庭 新公告成“证人”

  前日,北京市消协、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北京市律协联合发布公告称,在今后个人住房贷款抵押中,坚持谁委托律师谁来付费的原则。昨日上午,这份刚刚出炉的公告当作证据出现在丰台法院的法庭上,消费者借由公告规定,向贷款银行索要双倍“按揭律师费”。

  新收费公告成为当庭证据

  消费者唐女士介绍,2006年3月,因买房时缺少15万元购房款,自己向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丰台区支行申请办理个人购房担保贷款。申请后,她接到银行通知,需找银行指定的律师办理相关手续。当月5日,唐女士按照银行通知,向其指定的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提交了相关文件,并交纳了380元律师费。

  唐女士事后从北京市司法局得知,“孙律师”只是一名实习律师。她表示,在购房及贷款过程中,她从未享受过该律师的法律帮助,未收到该人出具的法律文书,交纳律师费后,也未收到正式发票。

  唐女士认为,银行请律师来审查自己是否具有贷款资格和还款能力,以规避贷款风险,但却要由自己负担律师费用,严重侵害了她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故诉至法院要求农行丰台支行双倍返还律师费760元。

  昨日上午,由两名代理律师代替唐女士出庭,在其提交的证据中,包括刚刚出炉的“今后个人房贷审查中,坚持谁委托谁买单”的公告。

  银行方称律师费由律所收取

  农行丰台支行的代理人表示,律师费并非银行所收取,而是由律所收取。同时称,在其接收的文件中,所有律师的签名均为北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某,对其转交的手续是否由张某办理,银行无法作出判断。农行指出,即使为唐女士办理手续的“不是真正的律师”,也只能构成律所对其违约。律所在为其提供服务时,减少了唐女士很多“亲力亲为”的时间,避免了辛劳。

  对于唐女士代理律师提出的刚刚出炉的公告,银行代理人表示,法律中有规定法不溯及既往,这个证据在本案并不适用。

  昨日,该案没有当庭宣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孙律师 | 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