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诠释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着力点

  元月24日,刚刚出版的《2007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对我省今年经济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作了重点阐释。蓝皮书指出,“好”的本质是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好”的路径主要是经济结构调整。

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就会越调越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就会越调越高。

  蓝皮书建议,2007年江苏经济工作,一是应采取“一稳一扩”的需求管理政策,即稳定投资增长,熨平经济波动周期,挖掘消费增长潜力,扩大消费的有效需求。二是要采取“一调一长”的产业管理政策,即调整经济结构,优先发展服务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经济增长效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增长极。

  加强刺激消费的政策设计

  从全国情况来看,GDP中消费比重下降与投资需求上升的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扭转。近年来,江苏经济增长中投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等不平衡问题正在受到关注。

  蓝皮书认为,江苏的投资产出弹性不断降低,低投资增长效应比较明显。因此,资本的高投入不适宜长期作为江苏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应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将消费培育为主要推动力。专家分析,消费率上升的拐点可能出现在“十一五”期间。今后,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大对消费增长的刺激,特别要增加农村贫困人口的可支配收入;加速消费增长,促使这一拐点早日出现。

  其中,住房是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对象。对此,蓝皮书建议,要扩大住房消费的有效途径,首先是建立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稳定与提高居民消费预期;要建立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制度,增加城市居民购买小康型住房的有效需求;要尽快落实将城市土地出让金的一部分用于建设廉租房。同时,不要把眼光局限于自有住房持有率的上升,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使更多的低收入城市居民家庭通过租房改善居住条件。避免住房投资与消费挤出和抑制其他消费,这也是当前刺激消费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

  目前,江苏与上海、浙江三地的三次产业格局不同。随着长三角地区内部产业间分工的不断优化,江苏应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投入,继续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第二产业,大力推进成长型产业的发展。

  蓝皮书认为,政府应带头走出“行政区经济”与“部门经济”,企业应乐于打破“单位经济”。一方面充分整合和协调科技资源,围绕支柱产业,依托重点企业,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设公共实验室或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攻关,共享成果;另一方面,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模式,培育竞争优势。江苏高新技术产业总体格局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导,外国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占优势。在通讯、半导体、生物、医药和计算机等行业,外国公司获得授权的专利数也占多数。这种现象应尽快通过自主创新予以转变。

  专家特别指出,要促进更多的自主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江苏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冶金、批发和零售等行业,处于成熟期或衰退期的传统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偏多,而处在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产业(如生物制药、通讯软件等)以及基础产业农业类的上市公司较少。

  积极培育7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支撑“又好又快”发展,需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此,蓝皮书预测归纳为7个方面。一是原创经济,通过贴息贷款与风险资本投入,扶助企业开展原创活动,鼓励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创业,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生产或服务。二是文化经济,发展以出版、影视、文化娱乐、文化旅游业为先导的文化产业。三是高效农业,满足无公害、绿色与有机农产品这种需求的健康食品生产,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四是海洋经济,海港建设与滩涂、海水、风力等海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潜力很大。五是沿河经济,淮河、大运河流经江苏广大腹地,沿河开发是振兴苏北与发展苏中的重要战略选择。六是空港经济,“十一五”期间,苏南、苏北与苏中需要规划与建设两个机场,从而进一步改善苏南、苏北与苏中的投资环境。七是上海周边经济,以花桥商务城为龙头提升建设“西上海”的水平,以南通跨江大桥为中心加大建设“北上海”的力度,从而主动接受上海辐射,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与合作力。

  本报记者 李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