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从公交优先看“政府购买服务”(图)

  在这次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公交车回归公益性本色,成为议论的焦点。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指出,广州要优化线路布局,便利更多人出行。

  代表委员们关心的也是市长们所关心的。张广宁市长在参加分组讨论时就表示,要解决广州的交通拥堵问题,光靠建路是不行的,关键是要公交优先,以后搞公交地铁一票制,还要优惠票价,由财政补贴。苏泽群副市长同样表示,政府鼓励市民最好是利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现在公交专用道有些拥挤,但今后公交线网会进一步优化。


  随着广州进入“后禁摩时代”,市民的出行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如何解决,从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参加分组讨论的表态,“公交优先”都被提及,并获得了足够的重视。此番“优惠票价,财政补贴”的公交地铁一票制,可以视为政府在公交优先上对公交企业、对老百姓的一个承诺,也可以说是政府在如何“经营公交”上的思维表达。

  公交作为带有福利性的社会公共服务,其产品明显带有公共性和公益性。按道理说公共服务应由政府提供,但现实中政府不可能一手一脚地去经营公交,而是将其委托给公交企业去经营,然后政府再从企业那里购买产品,从而提供给公众,为其消费。这种做法被称为“政府购买服务”。既有政府的服务行为,又有企业的市场性质,这样的操作程序决定了公交作为公共服务产业,具有了垄断性与竞争性并存、福利性与产业性并存的双重性。

  如何平衡公交的双重性?这就要求政府在保证公交的公益性即低票价时,不能随意将低票价的市场风险推卸给公交企业。反而是,在公交企业遇到经营困难,像油价上涨带来成本上升、营运遭遇亏损时,政府应该给予财政补贴,以掐断企业通过提高票价来弥补损失的市场通道和可能。因为公交的福利性行为说到底应该由政府来买单,而不是企业,企业只是经营主体,政府才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公交优先体现的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发展理念的“优先”,是公共财政向公共服务倾斜的优先。这样的优先也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优先。

  事实上,不独公交,像供水、燃气、火车票等福利性产业的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政府都可采取类似的经营理念。这些公共服务都介于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之间,有公益性的同时,也有私人物品的味道,应当说是适合进入产业运作的。先交由市场,再由政府来购买这类社会公共服务,可谓既扶持了企业,又造福了老百姓,不失为一项惠民政策。燃气初装费取消了,火车票春运不涨价了,经济损失是外在的,老百姓的实惠却是真真切切的。

  当然,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往往受制于财力,没有强大的财政实力作后盾,这一切都难免会流于空谈。2006年我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增长21.9%,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3.9万亿元左右,增幅也在两位数,财税的双增长可以说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供了可能。而一旦政府具备了这个能力,更多的公共服务优先就会逐步得到实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