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抢占“金字塔” 川企要快跑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使中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政府宣布的一系列经贸合作举措,给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非洲国家投资环境也在近年来得到极大改善。

这些都使得非洲的投资环境处于自上世纪70年代来的最佳时期。

  离开非洲大陆5个月后,坐在金牛宾馆的会议室里,冯家辉眼前仍然是成群的狒狒、斑马和野生植物,“我的心怦怦直跳”,身为律师、同时也是致公党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的他毫不掩饰激动的心情,“那就像是初恋的感觉。”

  让冯家辉向往的当然不仅仅是非洲广袤的草原和成群的野生动物,作为昨日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者之一,他有更激动人心的主题:“以中非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川企走入非洲。”

  从提案到大会发言,“川企走入非洲”成了昨日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下热议的话题。而政府在其中应扮演的角色,更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进军非洲:四川企业要快跑

  “写这份提案,就是要给四川企业提个醒:在非洲,大有所为。”在冯家辉眼中,作为第一个在非洲进行投资和贸易的省份,四川的表现却并不突出。从中国香港到南非、肯尼亚的航班上,90%是中国人,其中60%是江浙沿海地区的人,只有10%是四川人。作为一家在非投资的四川民营企业的法律顾问,冯家辉觉得,四川人能吃苦,“能和江浙人抗衡的就只有四川人,惟一的不足是意识还没有跟上。”

  根据相关材料,目前东非、西非、南非都有四川的投资和贸易,主要涉足建筑、矿产开发、房产开发、制糖、饲料、通信等行业。比如四川华侨凤凰集团2004年在南非进行房地产等投资,规模上亿。但川企的弱点也很明显,“仍然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在贸易、投资办厂,特别是矿产企业等方面显得经验不足。”冯家辉指出,川企应该把视野打开,“知道在非洲钉子多少钱一颗吗?1美元!扫帚呢?10美元一把!大家都知道修房子,为什么没人做建材、做矿产开发,占领资源市场?大家都知道做流通贸易,为什么很少人去做实业、做发展制造业?”

  转变观念:政府要为民企搭台

  从调整政策鼓励企业、争取国家对非投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积极为川企争取国家项目,到建立预警体系、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冯家辉给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让川企走入非洲,政府的导向和支持至关重要。”

  转变观念,创新思路,这是冯家辉发言中的重点。“中非合作论坛上,我国在对非政策和援助上作出了许多承诺,其中隐含着众多商机,建议适时调整我省对非贸易和投资的相关政策,合理配置力量,为企业走入非洲创造必要的软环境。”除此之外,争取国家对非专项资金,推动企业跨国经营;以中非论坛为契机,为川企争取项目支持,也是重要的思路。冯家辉举例说,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政府提出设立中非发展基金,这一基金总额将逐步达到50亿美元,其用途是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即使在这50亿中分到一小杯羹,对川企而言也是个大蛋糕。”在冯家辉看来,积极为川企争取国家项目,是“走入非洲”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冯家辉认为,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政府对民企的引导与扶持不够。政府应该像扶持国企一样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为他们在非共同参与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包括协调民营企业人员护照的工作签证、海外劳务输出的安全保障等。

  防范风险:政府应建预警体系

  冯家辉提醒说,新进非洲的企业,一定要注意风险防范。最大的是政治风险,来自非洲国家比较频繁的政权更迭、种族部落斗争等。“借鉴先到者的经验教训,认真细致地做好考察和风险评估,与当地华人华侨团体多合作,共同开发市场都是有效的防范风险的办法。”

  但更重要的是政府的作为。冯家辉提出,这首先体现在政府可以帮助企业在“走入非洲”的过程中选择政局稳定的国家和有开发前景的项目。“先进去,再站稳做大。培养龙头企业,带动同行业和关联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规模的壮大。”其次,政府还应该利用自身资源,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预警体系,帮助企业防范政治、经济、法律和市场风险。“比如社科院有很多的研究,就可以运用起来,为在非企业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张凌

  投资非洲4大理由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昨透露:今年将组织企业参加“四川非洲行”

  (记者赵郁蒙)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阎卓麟。在他的眼里,非洲“是一个金矿”。“目前,投资非洲正当时。”为此他总结了投资非洲的四大理由:

  第一,有基础:在非洲工作过的四川人约有3万人,在非洲的企业也有很多;第二,国家支持:除了以前的政策支持外,目前启动了“对非洲经贸发展基金”。在四川,省政府一直重视对非洲的经贸,并出台了一些政策。3年来组织了上百家企业到非洲考察。今年下半年,四川还将举行“四川非洲行”,组织企业前往;第三,成功案例多:“中亚公司”、“成都成运”、“华侨凤凰集团”等在非洲取得较大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第四,商贸商机巨大。

  他建议说,在商务部网站上,有前往非洲投资的信息,企业可以在里面寻觅商机。如果有需要,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可以提供一些帮助。

  他透露,目前已有保险公司推出针对恐怖活动的保险,前往非洲从事经贸活动者最好购买。

  我们在非洲建了制糖厂

  非亚实业有限公司在马里、马达加斯加、贝宁、多哥、塞拉利昂都办有制糖厂。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吴女士曾在马达加斯加的制糖厂工作过两年,她给记者介绍了在非洲创业的情况。

  据介绍,四川制糖业曾遭遇低潮。一段时间内,糖价下跌厉害,一批制糖厂先后倒闭。他们却在非洲找到了机会。那里的气候适合甘蔗生长,但由于工业基础薄弱,没形成什么上规模的制糖企业。很多非洲人又挺喜欢吃糖。市场的极大需求让他们看到了商机。

  廉价的劳动力是吸引川企的一大因素。以马达加斯加的工厂为例,在最繁忙的榨糖时期,工厂聘用的当地工人就达4000多人。但每人每月20美元的工资让公司觉得“还是承受得起”。这家工厂年产原糖约24万吨,其中大部分在马达加斯加国内“消化”,其余部分主要销往欧盟国家。吴笑着说,2003年和2004年是效益最好的两年,但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在前期几年不要想赚钱,“因为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更新设施。”

  她还说,到非洲办厂不仅经济上获利,也为一些下岗工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不是有制糖厂倒了吗?我们就聘请了几百位厂里的技术人员,让他们到非洲指导当地工人工作。”当然,这些“外派”工人的工资并不低,每人每月能拿到600美元。

  在非洲经商固然有“甜头”,但其中的酸、苦、辣也要慢慢适应。此外,去之前一定要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

  本报记者 王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家辉 | 四川 | 四川冠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