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漫总府路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爆管

  时间:昨日上午10时20分

  地点:王府井百货旁福兴街

  原因:20余年水管自然爆裂

  水势

  向东:蜀都大道大慈寺路口

  向西:淹至总府路天桥东侧

  向南:红星路步行街街口

  向北:逼近红星路藩库街口

  爆管

  近两小时,市中区交通未受堵 摄影杨刚

  爆管

  现场

  积水最深处 淹没至膝盖

  爆管

  发生后的两个小时里,水流迅速覆盖福兴街,向东直奔大慈寺路口。

因中央绿化带阻隔,蜀都大道南侧道路未受太大影响。

  昨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福兴街南口王府井百货门口,一辆出租车刚刚驶过,突然一声闷响,路面水泥被掀开一小块,浑浊的水从窟窿里“突突”冒出。“遭了,爆管了!”不断涌出的水流夹杂着泥沙,将水泥路面和下面的砖块一齐顶起,不一会积水最深处已没至膝盖。

  “冷死我了!”由于事发突然,一些市民被困水中。一名男子干脆脱下鞋袜,左右换着冻得通红的脚,踩进刺骨的水中。由于水深,路面布满石子和稀泥,许多人都滑倒了,全身湿透。

  商家损失

  部分商家停水近6小时

  爆管

  并未对王府井百货、春熙路等商家造成影响,但福兴街东侧、华兴东街南侧和红星路的部分商户却因此停水近6个小时。

  爆管

  后,王府井百货商场内的市民仍在正常购物。而在福兴街东侧,“王梅串串香”老板王女士有些发愁:“平时到中午一楼二楼客人满堂,昨天大堂也只有一半的上座率。要是到晚上还不来水,只能叫小工骑三轮车打水了。”不远处,一理发店门口也贴出告示“因水管爆裂,暂停营业一天”。而一服装店领班则希望自来水公司对损失给予一定赔偿,“因为爆管后1个多小时才控制住水势”。

  抢修情况

  关闭9处阀门 爆管裂口1米

  爆管

  发生仅5分钟后,市自来水公司调度系统便监控到福兴街附近压力异常!城东管网所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因地下管道呈蛛网状结构,抢修人员决定关闭分布于蜀都大道、红星路等处9个阀门。中午12时8分许,水流渐渐退去,福兴街地面留下一个直径约4米的环状大窟窿,街面堆起的石沙有10厘米厚。

  抢修人员随后调来发电机和两台抽水泵,抽干窟窿里的积水。记者清楚地看到,发生爆裂的一段水管,被撕开的口子至少有1米长,旁边弥漫着黄色的锈水!随后抢险人员竖起了围板,开始打围施工。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商家处了解到,福兴街一片已经恢复供水。

  交通疏散

  启动预案 市中心没堵

  爆管

  仅10分钟后,交警三分局一大队迅速在周边的双栅子街、华兴东街、梓潼桥街、东风大桥、纱帽街及南纱帽街路口实施分流。

  在受水患影响最大的北打金路口,该局副局长田立亲自坐镇,站在水中指挥交通。为防止过路汽车熄火,交警决定暂时中断该段交通,总府路北侧交通也封闭了数分钟,由东向西的直行车辆全部在北打金路口右转,向红星路二段分流。据一大队副大队长吴宇桐介绍,由于此次爆管发现得早,交警处理及时,从发现爆管到恢复交通,市中心没有一条路发生交通堵塞。

  “阑尾”爆裂 淹了市中心

  发生在福兴街的闹市大爆管,从管道爆裂到关闭阀门用了近两个小时,对市中心的部分商家用水和交通造成影响。记者随即专访了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生产运行部贾代林主任。

  爆管

  管道是否有质量问题?

  贾代林:这次发生自然爆裂的是一段上世纪70年代埋设的直径400毫米的老管道。2003年福兴街道路施工时,我们已重新埋设了一根直径400毫米的钢质管道。可能是施工原因,当时留下了一段约10米的老管道没有更换,它一头接在新管道上,一头是封闭的,对供水基本上没起多大作用,相当于“阑尾”。

  发生爆裂的老管道材质为普通铸铁管,受当时的工艺所限,可靠性较差,加之天气寒冷等多种原因引发爆裂。正是由于普通铸铁管的材质问题,爆裂时撕开的口子也较大,影响也要明显一些。这次爆管后,我们准备把“阑尾”割了,将这段约10米的老管道彻底停用。

  还有多少老管道没更换?

  贾代林:上世纪70年代的自来水管普遍是普通铸铁管,去年5月双林路的爆管正是这种材质。自来水公司一直在更换老管道,当有老管道的道路要施工改造时,都会及时去更换,但这需要一个逐渐更换的过程,所以这种老管道在成都还有一些,主要在二环路内,城东相对多些。现在普遍使用的钢管和球墨铸铁管等,材质较好,万一爆裂,撕开的口子要小得多。

  自来水公司有无应急预案?

  贾代林:上午10时25分,公司的调度系统工作人员就已经及时发现了福兴街附近的压力情况异常,我们迅速通知了城东管网所出动,查看寻找爆管点。之后几分钟,群众陆续拨打热线反映爆管,我们的抢修情况还是比较及时的。

  为何关阀门要近两个小时?

  贾代林:这根管道发生爆裂牵涉到多个阀门,关掉这些阀门需要一定时间。阀门需要及时关闭,但从技术上讲,工作人员在关掉阀门时,速度不能太快,速度过快容易引起管网冲击,对其他管道造成连锁反应,这和急刹车容易出事是一个道理。

  此次爆管造成多大影响?

  贾代林:发生爆裂的原本就是中小口径管道,而且又是“阑尾”,所以对供水的影响比较小,管道挖出来后不久,附近用户已恢复供水。但这次爆管还是给一些用户,以及附近的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不便,我们将尽快尽力进行抢修,用我们的最大努力消除影响,也真诚地请广大市民谅解。

  本报记者 李梦 郭晓 张煜

  寒冬的爆管

  折射人间冷暖

  已过“大寒”的成都,昨日因为闹市街头的爆管让人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福兴街“王梅串串香”的小工们在爆管后找出了以前店里装修剩下的一块约4米长的木板,主动在街沿东侧搭起了惟一一道“独木桥”。一些小工甚至站在刺骨水中搀扶着老人过桥。还有的市民看见骑着电动车的人被困水中后,三三两两地跨进“河”里帮忙抬车。相比之下,一些汽车在驶过积水路段时只顾飞驰而过,飞溅的浪花不仅将一些路人淋得满头是水,连路口执勤交警的警服也全被淋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代林 | 王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