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垄断 委员开出“六味药”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反垄断,2006年引人注目的一个关键词条。

  2006年6月末,列入立法规划12年之久的“反垄断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局长王建明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届年会上指出,中国的垄断行业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凭借垄断地位赚取高额利润的垄断利益集团,已成为社会舆论的众矢之的。人们日益认识到,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将反垄断进行到底。

  昨天,反垄断的声音又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的大会发言中响起,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四川省委副主任委员张雨东博士做了题为《必须加强对垄断利益集团的监管和制约》的发言。这份发言也作为民进四川省委的集体提案提交。

  反垄断 必须加强监管和制约

  “垄断利益集团在社会经济运行中通常自我保护、自我谋利、漠视社会整体利益、影响和干扰政府决策与立法……”张雨东的发言指出了目前垄断行业存在的几大问题,其中包括:

  垄断行业中的公司化改革滞后--一些垄断企业至今还保留着某些“行政性职能”,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所辖垄断企业存在先天的保护意识,致使垄断企业“市场化改革”进展迟缓,甚至倒退;

  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未形成-目前对垄断行业最大的改革举动是进行市场拆分,但拆分的结果只是市场由过去的独家垄断转变为按地域或按上下游划分的少数几家国有企业的垄断,由此形成的竞争也只是他们之间为强化各自垄断地位而进行的竞争;

  现代监管体系尚未建立--目前电力电网、石油石化、煤炭、通信、邮政、铁路、民航、金融这些垄断行业中只有电力行业建立了专门的监管机构--电监会,但由于监管的法律体系缺失及基本监管框架还没有搭建,所以还远远不能说电力行业已经开始现代监管和有效监管,其他垄断行业更不待言。

  发言“对症下药”,给出六点具体建议:

  加快垄断行业国有企业的公司化改革;

  制定系列的法规与政策;

  建立现代监管制度-在省级监管机构对一些基础性行业中的自然垄断领域进行专业化管理,保证市场规则得到遵守、政策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

  破除垄断特权,形成公平竞争;

  将更多的行业大胆地向民营企业开放;

  平衡中央与地方、企业与群众的利益。

  发言着重谈到了“平衡中央与地方、企业与群众的利益”的问题,建议向中央垄断企业主管部门提出建议,要求投资垄断企业按照投资比例出资,扶持当地发展产业和社会事业;积极向中央争取地方资源开采权或共同开采权,建设四川省自己的能源开发、中下游产品加工基地;发挥劳务经济大省优势,设法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出台西部资源开发型项目用工政策,争取垄断企业多用四川省劳动力。

  最根本的解决是立法

  垄断集团可能阻碍科技进步

  记者:您是一位科技工作者,为什么想到要提这个似乎是宏观经济类的问题?

  张雨东:首先这是民进四川省委的集体建议,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是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民众利益。

  记者:除了这些民生的理由呢?

  张雨东:阻碍科技进步。垄断的地位已经足够保证利益集团获取到巨额利润,因而他们可能对技术发展、科学进步不仅没有“原始的冲动”,而且会想方设法阻碍这种进步。

  地方可加强对垄断集团的调研

  记者:在您看来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张雨东:立法,在法律层面加强对垄断利益集团的监管和制约!

  记者:除了您提到的“平衡中央与地方、企业与群众的利益”,地方还有没有其他可以操作的空间?

  张雨东:三国时刘备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认真梳理起来,在省级层面,我们还是可以有不少作为的--比如加强对垄断集团的调研与公示,增加信息透明度,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信息对称,其中之一就是可以每年通过媒体将各条收费公路的贷款、还贷收费及用途向社会公众详细公布,同时向各级人大、政协作详尽报告,以利社会监督。

  本报记者 李微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雨东 |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