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人类会像青蛙一样被“煮死”?(图)

救命!

  本报综合报道大家都听说过一个“青蛙效应”的故事:如果把一只青蛙扔进一锅滚烫的水中,它会立刻拼命从水里跳出来逃生;而如果把青蛙放进一锅冷水中,然后慢慢加热锅里的水,青蛙就会一直呆在水里直到最终被烫死。那么,在一个又一个全球变暖的新证据面前,人类是否也会面临像青蛙一样的命运呢?

  有专家指出,对抗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就像被放进水里煮的青蛙一样,人们很难意识到看不见的威胁。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将于2月2日在巴黎公布的一份报告,向人类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报告称,如果人类像在冷水里慢慢被加热的青蛙一样,对日益升高的全球气温继续熟视无睹的话,我们生存的地球将以更快的速度变热,而大自然也将遭受无法挽回的破坏。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自己拍摄的电影《麻烦的真相》中,曾用卡通形象讲述了一只青蛙的故事,并以此呼吁人类采取更多行动来挽救地球。在戈尔拍摄的这个电影中,就在水刚刚开始沸腾时,有人伸出一只手救起了垂死的青蛙。戈尔说:“救这只青蛙是非常重要的。”而联合国的官员们也曾多次用这只差点被烫死的青蛙,来警示人类不能再继续忽视全球变暖问题。

  报告由2500名科学家起草

  据报道,联合国即将公布的这份报告由2500名科学家起草。报告指出,过去50年来全球气温的升高,至少有90%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其中又以化石燃料的燃烧为主。报告称,气温升高将导致更为频繁的洪灾、热浪、干旱以及海平面的上升。

  2001年的一份报告曾指出人类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此次的联合国报告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与此同时,这份报告还将为各国政府提出指导,帮助他们寻求2012年之后延伸《京都议定书》的方式。

  气候警告经常被忽视

  事实上,科学家对二氧化碳危害的警告,经常都被人们忽视。早在一个世纪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瑞士科学家斯凡特·阿列纽斯就首次指出,全球变暖与工业释放的二氧化碳存在联系。

  加州大学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娜奥密·奥雷斯克斯表示:“人类意识到这个问题已经很长时间了,但采取的行动却非常滞后。”

  娜奥密表示,她喜欢问自己的朋友、同事和家人,哪位美国政治家曾说过“通过放射性物质和燃烧化石燃料不断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改变了大气的构成。”

  “几乎所有的人都猜是戈尔说的”,但事实上,正确答案却是约翰逊总统,早在1965年2月,他就在对国会的一次演讲中就提出了这个问题。美国现任总统布什虽然也承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与日益升高的温度之间有联系,但依然在2001年退出了《京都议定书》。

  聊以自慰

  “青蛙效应”不是真的?

  本报综合报道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青蛙效应”的故事也许并不全是真的。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大学动物学系的退休教授维克托·哈奇森说:“‘煮熟的青蛙’完全是一个城市神话。我曾对爬虫动物和两栖类动物的耐热能力进行多年研究。我发现,如果把动物放进一个容器里,然后慢慢加热容器,当到达一定温度时,动物还是会试图逃生的。”

  如果被加热的青蛙真的会在温度高到一定程度时试图逃生,那么人类也许还有希望?也许有一天,世界各国也会像青蛙一样奋力跳出水面?

  “人类的进化使我们能更容易、也更自然地应对来自蛇、其他动物的牙齿、爪子或蜘蛛的威胁,然而对于要经过抽象分析来理解的威胁,人类却更难应对。这并非不可能,但需要更多时间。”

  ——戈尔在2006年的一次演讲中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蛙 | 恐龙大.. | 动物 | 奇趣动物 | 人类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