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民革参政议政委员会提案实行强制免费婚检

  省民革参政议政委员会提案 河南应实行强制免费婚检

  让婚检成为一项社会福利,由地方财政“埋单”,以降低我省逐年升高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这是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收到的省民革参政议政委员会提案之一。

  省民革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刘盈辛说:“轻视婚检,不但是对自己、对孩子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提案内容:政府为免费婚检埋单

  2003年10月起,国家出台规定,取消强制婚检制度,婚检由“必选”变成“自选”。刘盈辛认为,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制度后,一些人开始忽略婚检,导致我省婚检率直线下降。经调查发现,我省婚检率目前还不到1%,与此相反,与2003年相比,2005年我省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11.7%。

  刘盈辛在提案中说,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恢复强制婚检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可是婚检费用如何解决?显然,实行免费婚检,要比实行强制婚检更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如果我省恢复强制婚检之后,还由老百姓自掏腰包,那么这种强制婚检仍然可能引起老百姓的不满,强制婚检引发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如果婚检能成为一项社会福利,由地方财政埋单,以作为政府的一项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给广大老百姓,将能有效增加男女双方婚前检查的自觉性,提高婚检率。

  婚检现状:婚检变孕检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婚检门诊的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参加婚检的人数为299人(其中军婚74人)。

  “比2005年还多了呢,2005年239人。但这些来婚检者的目的,已经走入了误区,变成了孕检。”婚检门诊的李智大夫说,多数来婚检者,都是想看看能不能生个好孩子,怕生个畸形儿。

  记者从金水、二七、管城、中原几个区妇幼保健所了解到,与2003年10月以前相比,目前各区参加婚检者少得可怜。统计显示:郑州市2002年婚检率为74%,2006年仅仅为0.42%。同时,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由2002年的10.8‰上升到2005年的13.78‰。

  免费代价:政府完全能够承担

  刘盈辛算了一笔账:我省2003年以来,每年登记结婚者都在50万对左右。以一对新人按国家规定的65元婚检收费计算,50万对登记结婚者免费婚检需要3000多万元的费用。近几年,我省每年公共财政支出数百亿元,其中2004年为877.9亿元,3000多万元的公益性支出并不是较大的数目,政府完全承担得起。

  省卫生厅:希望尽快免费婚检

  “婚检毕竟是新生儿缺陷预防的第一道防线,虽然不能说‘婚检率降低,直接导致了新生儿缺陷率的上升’,但从几年来相关数字增长的比例看,婚检率降低与新生儿缺陷率上升之间,是有关联的。”省卫生厅基妇处相关负责人讲,对政府实行免费婚检,卫生系统一直在积极做各方面的努力。

  2005年,省卫生厅曾向省政府建议,在修订新的“母婴保健条例”时,把“政府为婚检埋单”提了出来。但目前,政府还没有组织相关人员调研。

  “电影再好,票价也会影响上座率,如果实行免票,效果当然不一样。”省卫生厅基妇处负责人打了个比喻,“我们当然希望政府尽快实行免费婚检,这对保证家庭美满幸福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是提高潜在人口素质的有效途径。”

  [链接]

  目前,国内已有青岛、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福建、湖北等地,开始将免费婚检纳入公共卫生体系。他们的做法是:在推行免费婚检时,政府只承担初期的检查费用,这些项目包括乙肝、艾滋病、梅毒、麻风病的初次化验,如需进一步检查,则由当事人自己负责费用。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盈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