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北京人均GDP首超6000美元 商品房价去年涨9.6%

  北京市GDP连续8年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北京市人均GDP达49505元(折合为6210美元),同比增加8.8%。这也是北京人均GDP首次突破6000美元。此外,去年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78元,比上年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市GDP连续8年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车、房消费的增加,表明居民消费正在从吃穿为主向满足住、行、文化、娱乐等需求的方向发展。北京市GDP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记者张越/摄

  人均GDP首超6000美元

  24日,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06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数据。2006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同比增长12%。按北京市的常住人口计算,2006年人均GDP达到49505元(折合6210美元),比2005年增长8.8%。

  于秀琴表示,截至2006年末,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在京居住半年以上人口)达到1581万人,比2005年末增加43万人。

  居民人均年收入接近2万

  据统计,去年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78元,比上年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

  数字表明,2006年,北京市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且差距不断缩小。

  恩格尔系数:指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金额在家庭消费总支出金额中所占的比例,一般随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

  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下降

  北京市低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超过高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主要得益于北京的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和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的提高。

  截至2006年末北京市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为15.2万人。同时,北京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比2005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低于计划调控目标0.52个百分点。

  北京市消费结构正快速升级

  另外,去年北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75.2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其中,吃、穿、用、烧类分别实现零售额813.8亿元、312.8亿元、1841.3亿元和3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11.1%、12.4%和31.4%。

  用类、烧类的增幅首次超过吃类、穿类,这表明北京市的消费结构正在快速升级。

  第三产业比重大幅增加

  第三产业比重的增加,意味着北京市经济增长的波动减小和稳定性的增加。同时,外部需求较大的良好国际境,也是近年来北京市GDP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

  在2006年全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0.6%;第二产业增加值2217.2亿元,增长12.6%;第三产业增加值5405.1亿元,增长11.9%。第三产业贡献率达到68.8%。

  商品房价格去年上涨9.6%

  于秀琴表示,从销售价格看,2006年本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8.8%,涨幅高于上年1.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9.6%,涨幅高于上年2.5个百分点;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2%,涨幅高于上年3个百分点;而高档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为106.5%,高于上年仅0.2个百分点。

  数字快餐

  二手车市:

  2006年,全市共销售机动车71.4万辆,比2005年增长25.2%。其中,销售新车39.1万辆,增长5.1%,销售旧车32.3万辆,增长62.8%。二手车市场持续火爆。

  证券市场:

  去年全市各类优价证券成交额19557.1亿元,比上年增长1.1倍。其中股票成交额14851.5亿元,增长2.4倍。

  技术市场:

  2006年全市成交技术合同5.2万项,成交总额697.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5%和60.5%。

  热点追问

  北京房价涨幅将趋于温和

  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的问题,是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最关注的内容。于秀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政府努力让消费不要过热,需求越旺盛,就越导致住宅市场价格的一路攀升。而现在北京居民消费已经转向了买车、买房,住宅消费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再加上一些不可避免的投资、投机需求,加在一起就出现了政府宏观调控和居民需求两种力量间的博弈。

  虽然2006年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有所回升,但从当年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呈下滑的趋势。于秀琴介绍,今年,政府将动用宏观调控手段,使今后北京房价的涨幅温和一些。从供给方面来说,首先,政府推出的满足低收入者购房需求的项目将相继开工;其次,在去年,北京市政府增加了49.7%的住宅土地供应量;同时,国家税务局提出要求清缴土地增值税,目的就是遏制房产暴利,这对抑制房价也有积极的作用。从需求方面看,首先是已经开始对在北京购房的境外人员进行一定的限制;其次,全国人大对物业税的讨论也已正式提上了日程。(记者吴景彦)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秀 | 恩格尔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