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改善公务员形象 杜绝说话傲慢

  政协委员建议改善公务员形象,杜绝说话傲慢等现象 公务员日常培训应增礼仪课

  在昨天的139件提案中,民建河南省委把目光集中在了公务员形象上。

  “工作时间拉家常、泡电话,居高自傲,盛气凌人是公务员的通病。

”委员们建议,把公务员礼仪纳入新进公务员的考试内容,是否懂得礼仪规范也要纳入晋职晋升考核标准。

  [现象]公务员存在缺乏礼仪问题

  昨天,民建河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对公务员加强礼仪教育的建议》,委员们认为,我省各级各类公务员在履行公务中,普遍存在着缺乏文明礼仪的问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文明礼仪修养较差。

  委员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有公务员礼貌用语“难以启齿”,迎来送往没有规矩,言谈举止随心所欲。特别是政府部门营业大厅、基层派出所、基层法院等,这些每天都与人民群众广泛接触的部门,公务员普遍存在不会打招呼、不会问候、不会表示道歉、不会再见、声高言粗、旁若无人、态度怠慢、言语或行为冲撞或伤害服务对象等现象,从而导致纠纷与矛盾。

  [专家观点]公务员不可自高自大

  “公务员的行为代表了政府形象,的确应该加强公务员的服务意识,规范他们的文明礼仪行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

  刘道兴说,总体上来看,公务员队伍在所有国民中素质还是比较高的,但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公务员中间的确存在着很多不懂得礼仪规范的现象。“有的公务员认为自己是国家干部,在群众面前说话傲慢。群众来到办公室,不懂得起身、让座、送水这些基本礼貌。”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政府部门、公务员应该迅速调整定位,在如今的文明法治社会中,政府就是为百姓服务的。”

  刘道兴说,百姓、企业是纳税主体,他们自然也就是政府的主人、公务员的服务对象,因此公务员切不可有自高自大的情绪,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个提案关注到公务员形象,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说明社会的关注点已从物质文明建设逐步提高到了精神文明建设上。这本身就是构件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表现。”刘道兴说。

  [建议]日常培训增加礼仪课

  针对公务员存在的这些问题,委员们建议制定河南省公务员礼仪规范,北京等地已有的规范政策可供我省借鉴。

  此外由于目前公务员晋职培训缺少公务员礼仪内容,委员们建议把公务员礼仪纳入晋职培训内容,建立公务员礼仪培训制度,把礼仪培训列入机关公务员日常培训计划,定期对公务员进行礼仪培训,可配合公务员晋职培训,开展礼仪培训。

  委员们另一项建议是要加强公务员礼仪检查和监督,把公务员礼仪纳入新进公务员考试内容,把公务员礼仪纳入晋职晋升考核标准、纳入各级纠风部门政风行风检查内容。要尽快制定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公务员的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

  链接:北京朝阳区:公务员损害政府形象将受罚

  2003年,北京市朝阳区就出台了《追究损害发展环境行为责任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公务员凡是有丝毫损害政府形象的“擦边球”行为,根据不同损害程度,将分别受到做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扣发奖金、赔礼道歉、行政告诫、调离工作岗位或停职离岗培训、引咎辞职和给予纪律处分等不同等级处分。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道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