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美国国情咨文 > 2007美国国情咨文最新消息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请给我的新战略一个机会

  美国总统布什23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面对挑剔的议员,布什在一系列内政问题上抛出“喜人”倡议的同时,呼吁他们给自己的伊拉克新战略一个机会。但民主党人并没被布什的演讲打动,他们表示会给这个新战略一次“表决机会”。


  恳请国会给机会

  多年的总统生涯使布什对发表这一年度讲话驾轻就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已从布什所在的共和党转换到了民主党人手中,这是布什担任总统6年来的第一次。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谈到平衡财政预算、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增加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等内政问题,在某些问题上,布什给出的一些提议能让民主党人略感欣慰。

  但是,美国议员和民众最关心的还是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因为这不仅关系着美国纳税人的腰包,还关系着成千上万美国人的性命。

  伊拉克战争让布什吃了不少苦头,让他的支持率一路下跌,也让共和党失去了保持多年的国会两院多数党地位,但伊拉克战争依旧是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无法回避的重点。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坚持他新近公布的伊拉克新战略。他说,在伊拉克取胜的最佳办法是向伊拉克增派部队。

  “此时此刻,改变战争结果依旧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让我们找到解决方案,把事情推向胜利。我们的国家正在寻求对伊拉克的新战略,我呼吁你们能给它一个实施的机会。我呼吁你们支持前线士兵和那些正在奔赴前线的士兵。”

  布什并没在国情咨文中回应美国国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也没过多为自己的增兵伊拉克计划辩护。他委婉地说:“国会中许多人都明白美国不能在伊拉克失败,因为你们明白那种失败的后果将极其痛苦并且影响深远。”

  众多议员不买账

  民主党人迅速对国情咨文中关于伊拉克的部分予以回击。

  参议员詹姆斯·韦布代表民主党人回应说:“我们需要一个新方向,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不再支持打这场战争的方式,我们的大多数军人也不支持。”

  韦布是越战老兵,在里根政府中曾担任海军部长。他说:“总统不计后果地把我们引入战争,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现在被挟持在这场战争导致的混乱中。这是可预见的结局,而且先前已经预见到。没人从反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战争中后退,没人不顾未来发生混乱的可能性而要求仓促撤离。但是,必须改变政策,使我们的士兵能从伊拉克城市街头撤出,让我们的战斗部队能在短期内离开伊拉克。”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哈里·里德也迅速给布什的伊拉克新战略亮了“红牌”。

  这两个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在联合声明中说:“很不幸,总统今晚(的讲话)显现出他没有倾听美国人最关心的事情——伊拉克战争……当总统继续无视国家意愿之时,国会不会无视总统失败的政策。他的新计划将需在参院和众院投票表决,而我们也将继续督促他改变伊拉克(战争)的进程。”

  共和党参议员诺姆·科尔曼说:“我不能告诉你什么是胜利的途径,但那绝对不是总统已经放在桌子上的计划。”

  布什处境很尴尬

  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经过半,由于国会被民主党人控制,一些人已将布什政府视为“跛脚鸭政府”。各界不仅关心国情咨文内容本身,更关心的是布什如何同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交锋。

  媒体评论说,共和党控制国会时期,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经常是侃侃而谈推销自己的理论,让不少对手感到心畏。对于伊朗和朝鲜等传统“敌人”,布什甚至在国情咨文中把他们列为“邪恶轴心”,但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布什的调子在悄悄发生变化。

  民主党人向布什传达了需要同国会合作的信息。南希·佩洛西说:“他是否准备好以合作方式完成这些事情,还是再说自己是‘决策者’,这一问题对我们来讲会变得明朗。”

  布什在制定伊拉克战争策略时,多次以自己是“决策者”为由一意孤行,遭到众多民主党人批评。时过境迁,虽然布什的“决策者”身份没变,但他现在决策过程中不得不更多考虑不那么“温顺”的国会的意见。

  詹姆斯·韦布隐晦地向布什发出威胁。他说,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也为了发展美国同世界各国的健康关系,“布什应该采取正确行动”,“如果他那么做,我们(民主党人)会加入他,如果他不那么做,我们会给他指明道路”。

  布什演讲过程中,电视台摄像机几次对准了希拉里·克林顿等有望问鼎下届总统宝座的人选。一些媒体称,电视台的镜头无意中揭露了布什政府的“跛脚鸭状态”。

  “毫无疑问,对一个‘跛脚鸭’来说,他特别跛……他确实处于特别、特别不牢固的位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总统演讲研究专家达里尔·克拉克博士说。

  美国华盛顿大学史蒂文·史密斯教授是研究国会政治的专家,他说:“这是次特别低调的演讲……他过去多年把自己的角色视为拉拉队长,但这次演讲看不到那样的痕迹。”

  史密斯说,布什这次国情咨文演讲反映了他当今尴尬的境地。(马震)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寻求缓解政治困境

  新华网华盛顿1月23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面对支持率跌至最低点和12年来民主党人首次掌控国会的不利局面,美国总统布什在23日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就国内政策提出一系列倡议,试图缓和国会因伊拉克战争而与他产生的严重分歧,缓解目前面临的政治困境。

  布什国情咨文讲话遭共和党捧 民主党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23日晚间发表国情咨文后,各方反应不一。总体来看,共和党对布什伊拉克计划表示支持,而民主党方则是持批评态度。

  布什历年国情咨文
  2002年 布什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1月29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上台后的首篇国情咨文,强调美国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并加强国防自卫力量,同时要大力重振国内经济,为国民创造就业机会。[详细][全文]

  要点:

  打击恐怖主义

  加强国土安全和重振经济
  2003年 布什年度国情咨文

  2003年1月28日晚布什向国会,同时也是间接地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布什在演说中阐述他的内政计划,并论述伊拉克局势和反恐怖主义斗争。[详细][全文]

  要点:

  萨达姆浪费了“最后的机会” 伊拉克为恐怖分子提供援助和庇护

  美领导的国际反恐战争正走向胜利 医疗改革和能源政策问题
  2004年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美内政外交政策

  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1月20日晚在国会发表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强调他的减税刺激经济措施已产生成效,并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布什的演讲中主要谈了两个问题:反恐战争和国内经济。[详细][摘要]

  要点:

  强调反恐斗争不能松懈 呼吁国会通过永久性减税计划

  称美进行“自卫战争”不需任何人的批准
  2005年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第二任期重要政策

  美国总统布什2005年2月2日晚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阐述了他在第二个任期内的内政外交政策。他强调在外交领域将继续推动伊拉克重建和中东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和促进民主,在内政方面将彻底改革美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并着力解决财政赤字、减税和就业等问题。[详细][策划]

  要点:

  继续反恐
  2006年 布什国情咨文

  美国总统布什2006年1月31日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阐述美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布什是在伊拉克重建进程屡遭挫折、支持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发表本年度国情咨文的。[详细] [解读] [视频] [组图]

  要点: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韦布 | 詹姆斯 | 史密斯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