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我们需要怎样的文化心态

  我们应该有一个不偏食而且消化力强盛的胃,应该有一种坚强而充满弹性的文化心态。那样,我们便不会在面对故宫里一个小小的星巴克,或几个洋人的节日时,就大惊小怪、自我树敌。

  进入2007年,最引人瞩目的文化现象,莫过于央视一位年轻的英语主播挑战故宫里的星巴克了。

他以个人的名义致信星巴克总裁表示抗议,认为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因此,星巴克必须从故宫里请出去。他的抗议,一时引起众说纷纭,同意和反对者各执一词。

  故宫,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对决星巴克,一个外国消费文化的符号,尽管这样两个符号的重量级远远不对等,但在这样的对决中,我们年轻的英语主播所表示的一腔激愤以及由此链接和蔓延起来的争论,都构成了非常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一种文化现象。这不仅让我想起我年轻的时候,路见不平,一代人呈现出的激情,不也是如此吗?即使偏激和盲目,我一直以为这是青春的最可宝贵的激情,是比麻木和沉沦更为值得赞许的激情。但同时我也想起,如这位年轻主播这样激情地对西方文化发问的,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大家所发问的基点都是从维护我们传统文化的角度,比如前不久十名博士生对西方圣诞节、情人节的质询,希望大家珍重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而抵制西方的节日。看来,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同为知识界精英,他们殊途同归,所表现的不仅仅是情绪化的言说,而代表着一种文化心态。

  当然,无论英语主播,还是十名博士生,他们维护传统文化的出发点都没有什么不好,但他们对决的目标却有失靶心。应该引起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这样的一种文化心态的出发点,颇能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而有失准星的抨击,却也能够勾起我们对西方文化和文明愤愤不平的潜在心结?同时,还应该问,为什么六年前没有人对故宫里的星巴克抗议,或者更多年前没有对圣诞节和情人节发难呢?那时候,星巴克不就在故宫里,洋人节不更早就流行于市吗?

  在我看来,起码有这样两点原因,致使今天这样的文化现象得以出现。对外,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在得到了长足发展以后,我们国家“大国崛起”的形象为世界越来越瞩目,此时,我们渴望自己曾经拥有的几千年古老传统文化形象能够得到世界的认可。话再说得白一些,六年前,故宫引进星巴克的时候,还需要挣一点钱来贴补,现在我们可以有足够的底气不再为五斗米折腰了。对内,还是因为我们虽然经济上有了长足发展,却出现了文化教育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的道德,已经严重失范和滑坡,让人们幡然醒悟,对守住传统文化的根的重要性越发认同,并祈求以此来重振伦常,进行自我救赎。

  可以说,这两点是今天出现这种文化现象的时代语境和心理背景。因此,英语主播也好,十名博士生也好,他们的出现,才这样适时地吻合了一些人的心态,从而能够引起关注或共鸣。简单的认为他们是年轻人的偏颇,是不公允的,他们所显露的其实是我们共有的一种文化心态。而这种文化心态,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人们对现实与未来的一种关切:即对我们国家下一步在深入变革发展的进程中,所要倚重的文化基点和精神支柱到底应该是什么?

  对于一个坚强而开放的民族与国家,从来都不应该失去自己的传统文化,那是我们的根;但也不应该排斥西方的文明,那是八面来风,会滋润并营养着我们的根,乃至整个茂盛的枝叶。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仅仅固守东方主义,或者唯西方主义所是从,是一样的狭隘,一样的独木难成林,我们需要东西方的文明彼此借鉴并吸收,相互影响并营养,这样才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我们应该有一个不偏食而且消化力强盛的胃,我们应该有一个可以远距离嫁接而且生命力旺盛的枝条;我们应该有一种开阔而容纳百川的胸怀,我们应该有一种坚强而充满弹性的文化心态。那样的话,我们便不会面对故宫里一个小小的星巴克,或几个洋人的节日,就大惊小怪,从而自我树敌、杯弓蛇影,去自己吓唬自己。打印字体显示:大中小 扬子晚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扬子晚报及扬子晚报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并不得将稿件提供给任何第三方,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处理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版权均属原媒体和网站所有,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由于擅自更改稿件来源引起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热线电话:(025)96096 传真:(025)86854772江苏扬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制作运营 经营许可证:苏ICP证-030123扬子晚报,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化 | 北京文化 | 胡人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