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网络招聘热起来

  求职不用“跑细腿、磨破嘴”,足不出户就可参加招聘会。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浙江高校不少毕业生通过网络招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1月10日,浙江大学生网络招聘大会拉开帷幕。这次招聘大会借助浙江人才网平台,在一个月里滚动发布招聘信息,为大中专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服务。

截至目前,参加此次网络招聘大会的企事业单位超过500家,提供各类专业岗位10000多个。大学生说:“网络招聘大会为求职者打开了一片广阔天空。”

  网络招聘趋热——

  成为大学生求职主渠道

  前不久公布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7.1%的企业主要通过网络招收大学生,传统的“参加社会招聘会”仅占24.1%。网络招聘已逐渐成为大学生求职的主渠道。

  参加校园招聘会和社会上举办的各种现场招聘会,过去一直是大学毕业生求职的主要途径。但由于受招聘企业数量、招聘人数、时间、场地等各种限制,许多求职的大学毕业生乘兴而去,悻悻而归。面对众多的应聘者,不少招聘机构应接不暇,求职者的简历成筐成箧,他们根本没时间细看。对于这种招聘的效果,许多应聘者表示不满和失望。

  大约六七年前,网络招聘开始跃上地平线。与现场招聘会、报刊上刊登招聘广告等传统招聘模式相比,网络招聘具有信息量大、时效性强、传播范围广、成本低、无区域和时间限制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青睐。

  如今,由于博客的火爆,很多学生开通了自己的求职博客,以便更好地“推销”自己。不少企业在这些博客中发现线索,延揽人才,使网络招聘呈现一片红火景象。

  政府部门联袂——

  网络联盟扛起招聘大旗

  前不久,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国大学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网站上寻找就业岗位,“这里面可以看到权威、可靠、实用、有效的信息。”

  去年11月下旬,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启动,为期1个月的网络联盟首次招聘月同时拉开帷幕。该联盟是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等5个部门共同发起组建的网络平台。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人事部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中国劳动力市场网、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等作为联盟的门户网站,联合各加盟网站及其他合作网站,开展不同形式的网上招聘和推介活动。在成立初期,教育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每季度联合举办一次网上招聘会。

  据介绍,该联盟的目标是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和一批高校,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随地交互供需信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为快捷的信息服务,降低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企业的招聘成本。通过多样化的招聘形式和多种方式的信息共享,使学生和用人单位随时随地查询供需信息,使信息发布实时化,网络招聘常年化,使网上就业服务真正做到“全天候、多功能、广覆盖”。

  目前,已有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加入了这一联盟,并参加了首次招聘会。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中小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不久也将举办。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说,网络联盟的启动,标志着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真正互动起来——

  构建毕业生求职“立交桥”

  今年将有495万大学生毕业。网上求职者越来越多,许多招聘网站每天有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点击率。给大学毕业生和用人机构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网络招聘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多大学生反映,简历发出后漫长的等待令人心急,而结果常常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招聘机构也有苦衷,他们为纷至沓来的求职简历而苦恼:我们常常收到几百封乃至上千封简历,在挑选时浪费了很多时间,大部分简历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令求职者和招聘者都烦恼的是,网络招聘中信息繁杂,鱼目混珠,真伪难辨。有些网站为了聚拢人气,常发布一些过期职位或虚假信息,也有一些求职者的简历存在诚信问题。这些,都为网络招聘造成负面影响。

  为此,许多求职大学生建议,招聘网站不能只是一种信息发布平台,应当有专门机构或组织对网络招聘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把关,同时,还应增加招聘论坛等形式,使网络招聘真正互动起来。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余舰处长指出,人性化服务是网络招聘的方向。不仅要建立网上职位需求信息搜索引擎,实现职位信息搜索,还应当建立“网上视频面试系统”,实现毕业生网上初选和远程面试。这样,大学生求职就可以真正足不出户。

  专家们建议,高校应充分利用网络技术,采取“分层、分类、分时段”共享方式,实现岗位需求信息和毕业生求职信息的深度共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大学毕业生求职的“立交桥”。打印字体显示:大中小 扬子晚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扬子晚报及扬子晚报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并不得将稿件提供给任何第三方,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处理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扬子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版权均属原媒体和网站所有,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由于擅自更改稿件来源引起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热线电话:(025)96096 传真:(025)86854772江苏扬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制作运营 经营许可证:苏ICP证-030123扬子晚报,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招聘 | 网络 | 网络美少女 | 网络知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