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欧洲议会再揭“黑狱”伤疤(图)

  经过为期一年的调查,欧洲议会负责调查美国中情局在欧洲非法设立秘密监狱事件的临时委员会23日通过最终调查报告,认定美国情报机构曾在欧洲非法转运恐怖嫌疑人,并设立“黑狱”关押嫌犯。该报告的出炉将日渐沉寂的美国“黑狱”丑闻再次推上欧洲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
  资料图片:6月26日,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一名囚犯在铁丝网包围的狭小空间内放风。近年来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后,该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发

  欧洲议会临时委员会报告指出,在2001年至2005年间,美国中情局飞机飞越欧洲领空或在欧洲机场起降至少1245架次,多次非法转运恐怖嫌疑人,其中英国、德国和爱尔兰是中情局飞机起降或途径最为频繁的国家。报告点名批评了英国、波兰、意大利、德国等7个欧盟国家知情不报,帮助美国掩盖“黑狱”丑闻。
为此,报告要求欧盟理事会就“黑狱”问题举行听证会,要求欧盟委员会立即就此展开独立调查,并对“严重和持续”违反欧盟条约侵犯人权的成员国进行处罚。报告起草人、临时委员会成员克劳迪奥·法瓦2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在不提出正式起诉的情况下长期秘密关押恐怖嫌疑人,剥夺嫌疑人接受合法审判的基本权利,欧盟国家不应同流合污。

  欧洲议会临时委员会有关报告的出台并非一帆风顺。与该临时委员会2006年11月公布的草案相比,最终报告进行了多处修改,并在强大的压力下加入了“不能证明波兰境内存在秘密监狱”的表述。欧洲议会各党团也围绕报告的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社会党团要求保持报告草案的“锋芒”,以此向欧盟各国发出强力信号,体现欧洲议会对这一严重侵害人权事件的关切,但保守派党团却认为报告的措辞过于严厉,且缺乏真凭实据,无法让人信服,耗时一年的调查是在“浪费时间和纳税人的钱”。在23日欧洲议会临时委员会的投票表决中,最终报告以28票赞成、17票反对、3票弃权的微弱优势勉强获得通过。

  引人注目的是,临时委员会在最终报告里对欧盟部分高级官员及成员国政府拒不配合调查的消极态度提出了尖锐批评,并将矛头直指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有欧洲议会议员称,理事会在向欧洲议会临时委员会提供的与美国官方高级别会谈的纪要中,有意删除了关键性的信息,“欧盟理事会试图阻挠议会临时委员会的调查,在揭露美国‘黑狱’的问题上,欧盟的三大机构——理事会、委员会和议会并不齐心协力”,而“索拉纳本人知道得也远比他向欧洲议会议员提供的多”。

  根据日程安排,欧洲议会将在2月14日的全会上对有关报告进行表决。临时委员会成员、荷兰籍社会党团议员让·马里于斯对媒体表示,由于成员国政府缺乏合作诚意,因此他对有关报告能否引发更进一步的严肃调查并不乐观。(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月24日电记者李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拉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