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罗迪反击间谍指责 谴责英国媒体“新闻造假”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23日驳斥了英国媒体关于他与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有关的说法。英国电视台日前报道说,最近因放射性中毒身亡的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生前曾在一段录像中出镜,提出了普罗迪与克格勃有关的说法。

  但普罗迪说,意大利调查人员早已澄清这种说法,英国媒体再度翻出并不可信的“旧账”,是一种“新闻造假”行为。

  “我们的人”

  普罗迪23日驳斥的媒体报道出自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独立电视台。两家电视台22日都播出了与普罗迪“间谍说”有关的节目,其中包括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生前“指认”普罗迪的一段录像。利特维年科去年11月在伦敦死于放射性中毒。

  利特维年科在这段录像中说,关于普罗迪与克格勃之间的关系,他是从已故俄罗斯前情报高官阿纳托利·特罗菲莫夫那里听到的说法。特罗菲莫夫曾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副局长,2005年4月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遭枪击身亡。

  利特维年科在录像中说:“特罗菲莫夫没有确切地说普罗迪是克格勃的一名特工,因为克格勃避讳这个词语。他说普罗迪是‘我们的人’……克格勃的人。”利特维年科还说,特罗菲莫夫告诉他,克格勃正与普罗迪一起开展秘密行动。

  “我的理解是普罗迪当时在为克格勃工作,”利特维年科说。

  独立电视台在节目中说,这段录像录制于去年2月,当时特罗菲莫夫已遭枪杀,利特维年科接受了意大利执法人员询问。利特维年科还说,由于其他一些前特工死亡,他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担忧,希望这段录像不被公开。

  “新闻造假”

  普罗迪23日驳斥了英国电视台的报道,称之为“新闻造假”。

  他的发言人西尔维奥·西尔卡纳在一份声明中说:“新闻机构经常被视为权威,现在却对荒谬消息源提供的假新闻信以为真,相信那些已经被证明不可信的人,相信这种造假的新闻,这让我十分吃惊。”

  声明还说,英国媒体报道的说法早已“在意大利司法系统和媒体得到澄清”。路透社23日也说,有关普罗迪与克格勃有关系的说法在意大利早已不是新闻。

  根据意大利调查人员的说法,利特维年科指称普罗迪与克格勃有关的录像制作者是与利氏相识的意大利检察官马里奥·斯卡拉梅拉。

  正是斯卡拉梅拉说服利特维年科站到镜头前,记录了利特维年科以特罗菲莫夫的名义提出的说法。只不过意大利司法部门已在相关调查中澄清了这种说法,意大利媒体也大多认为这种说法不可靠。

  但利特维年科的兄弟、现居意大利的马克西姆曾告诉调查人员,利特维年科曾说,自己不知道任何与普罗迪有关的事情,也没有掌握任何对他不利的材料。

  普罗迪曾说,他可能会起诉任何就“间谍说”一事诽谤他的人。

  时机微妙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媒体重提普罗迪涉嫌“克格勃间谍说”的时机相当微妙,试图给意大利和俄罗斯关系升温制造障碍。这段录像曝光一天后,普罗迪23日前往俄罗斯访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晤。

  普京在和普罗迪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主张建立平衡的多极化世界,希望国际社会所有各方的利益都能得到尊重。他还含蓄地批评“某些国家”不愿考虑俄罗斯的正当利益诉求,试图遏制俄罗斯。

  相比欧盟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态度,普罗迪对俄罗斯的态度相对温和、友好。普罗迪说,他在处理国际事务时“把一个新的俄罗斯考虑在内,而且尽力让她在新的世界格局中表达自己的声音”。普京称赞普罗迪对俄罗斯的尊重态度。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正是普罗迪对俄罗斯的温和立场遭到了欧盟内部强硬派的不满,于是抛出“间谍论”诋毁这位意大利总理。(陈济朋)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罗迪 | 利特维 | 普京 | 拉梅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