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小区新“麻雀学校”不会再增加(图)

文/记者任珊珊、曾卫康、刘旦、李桂文、黄楚慧、陈翔

  本报昨天关于“小区配套学校变成新‘麻雀学校’”的报道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广州市多个政府部门对此作出回应。广州市规划局负责人说,广州市政府已经开始建设小区公建配套学校,广州将不会再增加社区新“麻雀学校”。对于那些已经变成新“麻雀学校”的小区配套学校,有代表建议可以采取“一个学校多个分校区”的模式或者“顶层加盖”予以改造。

  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新“麻雀学校”出现的背后,更令人担忧的是学位不够的问题。


  新“麻雀学校”背后:

  “学校荒”“上学难”问题凸显

  在广州天河、番禺区等小区聚集的地段,“学校荒”“上学难”已露出端倪。例如西坑村、白云山索道口一带,近年来建有云泉、金贵等小区以及大批单位自建的零星住宅,目前还未规划配套中、小学。东莞庄、粤垦路一带零星住宅群密集,目前也没有规划配套中小学。广州天平架地区常住人口近十万人,目前只有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黄埔大道科韵路至东圃地段,目前也还没有规划配套中小学。

  除了部分开发商千方百计在不建、少建或缓建上做手脚外,原来的教育配套设施建设标准无法适应当前需要,也造成了新“麻雀学校”。

  据悉,由于缺乏相应的监控法律法规和措施,在保证教育配套设施与商品房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方面仍存在一定难度。此外,在规划和建设上部门之间也存在不协调的问题。如新建住宅区有的属区审批、有的属市审批,教育部门事先并不知情。

  应急之策:

  学校紧急加盖增加“容量”

  为了给新“麻雀学校”解决出路,现在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应急办法。每到暑假期间,不少小学紧急“长高”,通过在顶楼加盖校舍来解决问题。

  另据悉,天河区有的社区“麻雀学校”被并为分校,例如龙口西小学有3个分校。

  然而,并校也不顺利。据介绍,不少学校的校舍产权迟迟未移交给教育部门,同时,所有学校、幼儿园均未移交用地红线,让教育部门无从下手。“我们多次与各开发商协商,但开发商都以办理用地线分割手续十分麻烦为由,一拖再拖。”

  治本之道:

  在城市规划中综合考虑

  面对一些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在边缘地块,成为新“麻雀学校”的问题,市规划局局长潘安说,市政府已经开始建设小区公建配套学校,过去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在边缘地块,成为新“麻雀学校”等问题将不会再出现。

  潘安表示,小区配套学校成新“麻雀学校”等历史遗留问题,“将会一个一个解决”。

  广州市政协委员、执信中学副校长何勇表示,国家对学校的人均面积及配套设施等都有相应规定,如果建成“麻雀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就难以开展。目前出现的这种情况,单靠教育界无法解决,需要在城市规划和区域设计中综合考虑。

  另外,之前也有人提出由政府向开发商收取费用,统一规划、布局、建设,这都值得研究。

  2010005

  手机拍二维码或发短信

  2007到07002304

  如想了解更多“两会”关于民生的,请用手机拍摄二维码或发短信2007到07002304,直接浏览广州日报“两会”报道专题WAP网站。

  民生热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安 | 物资贸.. | 大成学校 | 北京外.. | 前锋学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