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椰风海韵醉游人

  1月22日,虽是细雨濛濛,海口市星辉村“农家乐”旅馆还是迎来了30多位宾客。村长林书泰告诉笔者,每天能有上百人到村里旅游参观,全村今年第一个月光旅游收入就达9万多元。村民们说,首先要感谢海口警备区的官兵们,是他们帮助曾经贫穷落后的星辉村,成为现在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走进星辉村,路旁和村口有路标与村牌为游客引路;村中,花园式的渔家院落里,村民忙着在生态景点前兼当导游,农家乐旅馆老板正笑迎宾客。

  谁曾想到,一年前的星辉村还是一个鸡鸭乱跑、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连在外工作的子弟都不愿回来的小村落。是海口警备区官兵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星辉村带来了新气象。

  去年初,海口警备区官兵打着背包住进了星辉村,一干就是20多天。4000多平方米的垃圾池变成了沙滩健身场,而绿化美化带、休闲广场、滨海景观带等让星辉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官兵们还把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宣传入户。群众的热情被点燃了:村民唐名顺放下手头小生意,动员全家上工地;年过七旬的谢彩琼、刘爱民等老人,每天都将椰子水和煮熟的毛薯送到官兵手中;星辉村在外工作的子弟也为家乡建设积极捐款捐物近30万元。

  海口警备区政委张文瑞帮助村里请来园艺师、厨师、鱼类养殖技术员,先后为村里培训各类技术骨干150多名,使80%的村民都掌握了一门以上的致富技能。

  过去嫌村里贫穷落后,很少回乡的某公司老总唐南富,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经常回村居住,还投资建起了村里规模最大的“农家乐”旅馆。去年春节,他的法国女婿回来,一进村就被眼前美景所陶醉,当即打电话请来了自己在美国、瑞士的6位朋友,体验中国农村的新风情。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海口警备区党委放眼长远,积极组织协调驻地多家部队单位,探索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子。海口市演丰镇的云内村、官后村、北排村、大村、遥城村、昌德村、虎头村、后排村等村庄都在海口警备区的协调下与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海口警备区在协调部队帮助村民美化、绿化环境,培育文明乡风的同时,注重把发展经济作为帮建的重点。他们协调某炮兵团帮助太乙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该村去年仅种植反季节蔬菜就增收近百万元;协调某预备役师帮助传桂村请来海南热带农科院和省农科院的专家,给农民讲授种植、养殖和其它农业知识,去年该村人均收入由2000多元增加到3200元。

  (作者单位:海南省军区政治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