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人造太阳”实验装置通过重大科学工程专业验收(图)

  10月29日,在第六届中国合肥高新技术项目——资本对接会布展现场,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EAST(俗称“人造太阳”)模型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客商的眼球。该模型按1∶8的比例制作,可以直观地看到“人造太阳”的放电过程。中新社发 葛宜年 摄

  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位于合肥的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近日通过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科院各专业组验收。


  验收组专家们一致认为EAST完成了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相关文件下达的建设任务,其实验成果实现了预定的科研目标,具备了验收条件。在通过各项专业验收之后,中科院、国家发改委近日还将对EAST进行全面的国家验收。

  继14日成功开始第二轮物理实验以来,EAST近日首次获得了拉长比为1.7(即等离子体截面竖轴与横轴半径的比值)、时间3.7秒的非圆截面偏滤器等离子体。

  远赴法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相关会议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武松涛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成果。

  “在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上获得这种位形的等离子体,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武松涛说,“非圆截面等离子体的获得非常重要,对于今后进一步发挥这一装置的功能将起到奠基作用。”

  1983年,中国政府从发展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出发,开始实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投资25亿元,在核物理、天文、地学、生物和信息等学科(领域)建成十多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核聚变实验装置是目前在建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之一。

  (来源:新华网,记者:李斌、蔡敏)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武松涛 | 实验外国语 | 济南实.. | 南开实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