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李白和晁衡:传颂千古的中日佳话

  唐朝大诗人李白在我国家喻户晓,但他有一位日本友人晁衡却鲜为人知。说起李晁之交,可真有点传奇色彩。我们从李白写的《哭晁卿衡》一诗中,便可了解其中原委。其诗曰: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悟。

  晁衡何许人也,李白为何写悼诗呢?原来,晁衡来自日本,原名叫阿倍仲麻吕。唐玄宗开元五年随日本第九次遣唐使团来中国留学,并改用中国姓名为晁衡。此公好学聪敏,不仅通汉语,还善于吟诗。学成后受到皇帝器重,留在朝廷内作官。其间,恰好李白、王维等著名诗人被召进宫出仕,很快与晁衡结识,并成为至交好友,一起饮酒,吟诗唱和,足见彼此情深意厚。天宝十二载,晁衡以唐朝使者身份,随同日本第十一次遣唐使团乘船返国办事省亲。临行前朝廷举行隆重送别仪式,唐明皇玄宗亲自题诗相送,许多友人也纷纷吟诗赠别,充分表达对这位日本友人依依惜别之情和良好祝愿。其中,王维写的《送秘书晁监还日本国》一首最为深切感人。其诗曰:“积水不可极,安知沧海东!九州何处远?万里若乘空。向国惟看日,归帆但信风。鳌身映天黑,鱼眼射波红。乡树扶桑外,主人孤岛中。别离方异域,音信若为通!”诗中既形象地抒发了送别晁衡时难舍难分的深情厚意,也坦然表露了对好友这一别无限惆怅、迷惘、忧虑的心结。

  那时,李白早已离开皇宫,离开京城长安。但听说挚友晁衡要归国,也赶来送行。之后,李白便到金陵一带游览去了。但没过多久,就传来晁衡船队海上遭遇风暴,已溺死在茫茫大海中。李白一听到这个不幸消息,悲痛欲绝。于是,当即写下这首悼诗,寄托对故友的无限缅怀。诗题中用了一个“哭”字,就高度概括了对遇难至交万分哀惜的心境,连天上的“白云”,霎间也变成白色愁云。天上白云本是无情,在这里李白运用拟人化的艺术手法,巧妙借用白云的哀愁来衬托自己的哀愁,把对故友亡命大海的痛苦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而又含蓄委婉,这既是对故友一片深情的写照,也表现了诗人艺术手法的高超。尽管李白在宫中不到两年时间,对这位来自异邦之友却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在李白心目中,这位晁卿,不仅才华横溢,而且品德高尚。因而,诗人把晁卿比作天上的明月,其人品像明月一样高尚、高洁、高贵,给予这位异国之友以高度评价。而故友沉没大海恰似“明月不归沉碧海”,怎能不令人万分痛惜神伤呢!李白与晁衡这种至纯至洁之交,在盛唐时代文坛诗坛上传为佳话,在中日友好史册上也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友谊之歌。李白这首诗作千古流传,而李晁之情谊也传颂千古,为中日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所赞美所颂扬。

  令人感慨的是,这神奇乐章至此并未画上休止符。据史载,这次海难,晁衡并未遇难,而是被渔民搭救上岸,奇迹般生还。经过当地百姓的精心照料,晁衡很快恢复健康,辗转万里回到京都长安。大唐皇帝,文武百官,皆大欢喜。在江南漫游的李白知悉这一喜讯,更是欢喜欲狂。回到京都的晁衡,继续出仕,供奉朝廷,历经玄宗、肃宗、代宗三朝,可谓“三朝元老”,大历五年卒于京城长安。在此前,李白于宝应元年卒于安徽当涂。两人之交一直延续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能不令人赞叹不已。

  今天,重读这段故事,相信每一个有情人,都会从李晁神奇之交中受到洗礼、启迪,努力去谱写中日友好合作、促进人类和谐和平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