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长江春运期间30年来首次不涨价 收入将少近千万

  在重庆铁路和公路相继传出春运不涨价消息之后,重庆市港航局和水运协会昨日联合发布权威消息,春运期间(2月3日—3月14日)长江航运客票不分等级一律不涨价。此外,重庆港至石柱高家镇的长江段客票不涨反降,票价综合下调15%。

重庆市水运协会秘书长胡德明称,这是近30年来,重庆水运第一次在春运中票价不涨价。

  春运长江4条线不涨价

  长江段客票不涨价范围包括4条航线,一是经营重庆至湖北宜昌航线的普通和旅游客运船班;二是万州至宜昌的所有客运航线;三是重庆至石柱高家镇的客运航线;四是重庆至涪陵的客运航线。

  高家段客票价下调15%

  重庆港航局还决定在今年春运中自行调低票价,首次对重庆到石柱高家镇航段实行降价,该航段内各港站的三等舱票价下浮11%-13%;四等舱下浮12%-15%;散席下浮12%-18%,平均各席别票价下降6-8元。需要注意的是,票价下调的时间从2月20日,也就是正月初三开始执行。

  体现对低收入群体关爱

  水运为何不涨价?重庆市水运协会胡秘书长介绍,2000年12月1日起,原国家计委、交通部就决定放开长航集团经营的长江客运价格,重庆长江客票的定价权、调整权是由水运协会客运分会统一协调,无需举行价格听证。铁路、公路相继宣布今年春运不再涨价,水运行业跟随大势,决定不涨价。据了解,历年春运走水路的客流主要集中在学生、民工和探亲人群,这些多是低收入或无收入群体,此次水运决定不涨价,体现了对低收入群体的关爱。

  预计收入减少近千万元

  最近几年,方便快捷的陆路交通抢走水运大部分客源,导致水运行业一年不如一年。据介绍,特别是去年渝怀铁路开通客运之后,水运受到强烈冲击,尤以区间客流为甚。业内人士指出,降价实是水运部门的无奈之举。据重庆港航局预测,今年水运客流在150万人次左右,比去年151万人次略有下降。胡秘书长估计,今年春运因此减少的收入应该接近千万元。

  水运能否因此走出低迷?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水运市场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公路和铁路,两者吸引走了大部分的业务。水运协会在春运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率先在一些航线上作出降价调整,到底能否如愿将水运市场带出低迷状态?该人士分析可能性不大,理由有二:一是实行降价的航线有限,而且是短途,加上公路和铁路也不涨价,优势更加明显的公路和铁路依然将吸引绝大部分客流,因此水运的吸引力有限;二是相对于公路和铁路,水运无论是在运行时间、还是在服务质量上,都会明显逊色于前者,春运期间急于回家的人们依然会搭乘快捷的汽车或者火车回家。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水运只要开了这个头,加上在软、硬件上下功夫,搞出一些特色产品,再假以时日,曾经火爆的局面应该是可以恢复起来的。

  新闻链接

  水运历年春运涨价情况

  2004年重庆至湖北宜昌下水四等、五卧、散席票价分别上浮30%、30%和20%;

  2005年重庆至湖北宜昌下水四等、五卧、散席票价均上浮30%;

  2006年渝涪、渝高各等级票价上浮20%;万(州)宜(昌)段四等、散席均上浮30%;重庆至宜昌散席分别上浮30%和40%。

  文/图记者郑军实习记者陈炜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江小新摇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