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本报联合工商连端两家黑诊所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记者 李灏 实习生邹琳摄影报道)本报“2007南国打假大行动”特别策划,自本月初推出以来,效果明显,反响强烈。打假目标针对食品、手机、汽车用品、茶叶、服装、食盐、假烟、假酒、问题家具等等,大批假货纷纷“落网”。

今日,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反映目前海口市场上黑诊所又有抬头之势,希望“南国打假行动”能推出一期以打击黑诊所为主题的打假活动。为此,今日本报联合工商部门对市场进行了检查,2家黑诊所被依法取缔,大批问题药品被查扣。

  海甸邦墩里黑诊所

  居然设“治疗室”“诊断室”

  今日上午,记者首先跟随海口工商局海甸工商所执法人员,在海甸岛邦墩里14号发现了一家黑诊所。走进这家狭小昏暗、门口没有任何标志的黑诊所,记者看到大量的各类药品被摆放在药柜上。尽管面积只有20多平米,但该诊所居然设了两个异常狭窄的内间,门口分别挂着“治疗室”和“诊断室”的牌子。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一名中学生模样的患者正在打点滴。当记者向打点滴的患者询问“在黑诊所打点滴不担心吗”时,这名患者惊讶的说:“我不知道这是家黑诊所。”

  记者还发现,该诊所内部卫生条件非常差:天花板和墙上潮湿发霉,霉斑点点,打点滴的患者头上挂满了衣服,而诊所老板买来的菜就堆在医疗室的椅子上,而在所谓诊断室里,大量的杂物堆积老高。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诊所既无行医证,也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属典型的黑诊所。此外,诊所医生也无行医资格证,属于非法行医。目前,工商部门已将该诊所药品全部查扣,并将该诊所彻底取缔。

  南海大道旁黑诊所

  专门对准建筑民工

  今日上午,海口工商局金花工商所执法人员在市场巡查中,在南海大道旁边的一建筑工地旁,发现一家专门对准民工的地下黑诊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诊所面积只有5平米左右,阴暗狭窄,现场还发现了4瓶刚刚输完的注射液瓶和四箱问题药品。

  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发现,该诊所没有工商营业执照、行医证等必备证照,属黑诊所。据诊所业主林某交代,该黑诊所已开业1年多了,主要针对建筑工地的民工和一些外来人员,有生意时就开门,无生意时就关门。执法人员指出,该诊所无任何资质,医疗产品更没有质量保证,一旦出现医疗问题,患者将无从维权。目前,工商部门已将该诊所取缔。

  新闻链接一

  海口黑诊所屡酿惨案

  以下这些发生在海口的真实案例,罪魁祸首就是非法行医的黑诊所。

  2006年8月4日,因价格便宜,又不需要计生证明,怀孕妇女张菊在海口西秀一家黑诊所准备做引产手术。结果,该诊所“医生”竟然用手直接往阴道里掏,还用像钩子一样的东西在她腹内来回往外拽,结果把子宫和肠子掏破,导致大出血,胎儿也从破裂的子宫滑落到孕妇的腹腔里,孕妇差点丧命。

  2006年8月6日,四川巴中籍民工何翠华在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一家黑诊所分娩,结果,黑诊所处理不当,导致母子双亡。经查,该黑诊所的业主田某为一农妇,从未学过医。

  2006年7月8日,一家长带着患感冒女儿到一黑诊所输液,孩子出现严重不适症状。在给孩子注射了两瓶药水后,孩子病情反而越来越重。等120急救医生接报赶到时,孩子已不治身亡。

  新闻链接二

  黑诊所为何屡禁不绝

  记者24日从海口市卫生局获悉,仅在去年上半年,该局就出动人员1086人次,车辆156车次,取缔黑诊所216家。但目前黑诊所仍然难以根治,打击黑诊所已势在必行,加大力度打击黑诊所已势在必行。

  据执法人员介绍,黑诊所一般集中于“城中村”、偏僻街道等,特别是外来民工较多的地方,城乡接合部最为泛滥。其存在的原因有多方面:成本很低,根本不怕执法人员检查。加之黑诊所的隐蔽性和流动性很强,取缔后又很快会死灰复燃;有关政策法规不健全,让有关监督部门放不开手脚。目前卫生监督执法的主要依据是1994年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而对无证行医只规定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由于法律惩处不严,一些黑诊所经常是今天查了,明天又开。

  此外,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和普通打工族,因贪图便宜往往选择黑诊所就医,无形中给黑诊所提供了生存环境。以上原因造成黑诊所屡禁不止,难以彻底根治。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了黑诊所,可向12315投诉举报。

  (记者 李灏 实习生 邹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灏 | 海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