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08“大选”在即 蓝绿“六大天王”比拼财气

  中新网1月25日电 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号角声响起,民进党、国民党党内初选即将登场。可能竞逐大位的民进党“四大天王”吕苏游谢已在明争暗斗。国民党天王马英九和王金平面对党内初选也快要摊牌。总之不论谁参选,不仅要有丰富的人脉,更重要的是要拥有实力雄厚的金脉。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要打“胜仗”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有意角逐2008年的蓝绿“六大天王”,到底谁的“财气”最旺?吕秀莲擅长经营组织;苏贞昌虽与财团若即若离,但人气绝对丰沛;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有财力雄厚的宜兰同乡会作后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现虽无官职在身,却掌握中小企业资源,堪称“活力旺”。“立法院长”王金平“人缘带动金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将悄悄地开拓政商网。

  吕秀莲“生财有道”

  吕秀莲“生财之道”独树一格。7年来,她一手主导或催生的组织和运动不计其数,不仅向政府单位招手,也藉民间公益团体开设“募款专户”。此一来账户不属于个人,免去不必要麻烦,保持“清高”美誉,却又能藉此将自己的触角向外延伸。

  以吕秀莲最自豪的“民主太平洋联盟(DPU)”为例,曾举办两场大型会议,每次花费都达新台币上千万元之谱,她找来“外交部”、“侨委会”、“新闻局”,以项目方式,让这些协办单位出钱、出力,撑起DPU这座“五星级”国际民间会议舞台,风光至极。

  苏贞昌财团交情深

  苏贞昌拥有丰沛人气,而他唯一被认为有大财团关联的,是与远东集团徐旭东似乎交情不错。1997年,苏贞昌接任台北县长后,让远百板桥店起死回生。当年板桥新站特区重划土地,前两任县长林丰正与尤清任内,都不被看好,但远东集团却大胆出资购地,宣布要建大远百华纳威秀店,还与苏贞昌一起主持动土仪式。苏贞昌在远东对远百大楼停建长达八年提出诉愿时,予以正面响应,续发建照,并维持原容积率,解决了徐旭东的难题。

  另外,苏贞昌在土城顶埔提出高科技园区,让鸿海集团享有优惠奖励措施,这些都使得苏贞昌与这些实绩的财团交情加深。

  游锡堃企业友人多

  前阵子,台北市里长改选,民进党特别将党籍参选人找到中央党部,一一上台和主席游锡堃拍照,并从游锡堃手中接下“一点心意”:每人1万元的补助参选经费。当主持人特别提及“这些钱都是主席募来的”,立刻响起掌声,让人见识到游的募款功力。

  游锡堃从政坛上的“宜兰帮”,到横跨商界的“宜兰同乡会”,不难发现他颇有一帮企业家的长期友人。“台北市宜兰同乡会”创设于1969年,游锡堃是在2000年当选理事长,当时名誉理事长是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副理事长由信大水泥董事长杨忠雄出任。4年后改选,游锡堃再度连任,并延请三曜建设董事长吴剑森为总干事。此外,国光石化董事长郭进财、八大电视台总经理林柏川等,都是宜兰同乡会的理监事。

  谢长廷堪称“活力旺”

  谢长廷的政商关系堪称“活力旺”。去年,谢长廷要参选台北市长时,受邀到“立法院”出席一场演讲,上百个位子,座无虚席。这个场子是由民进党“立委”黄剑辉主办,黄同时是“台湾活力旺企业协会”理事长。而活力旺由现任“总统府”副秘书长、谢长廷首席大弟子卓荣泰负责。

  台北市位于中山北路上的海霸王餐厅,每隔一阵子就可以看到谢长廷的身影。谢长廷选完台北市长,在同一场地举办餐会,“谢长廷,选总统”的呼声不绝于耳。而这个场子是由谢系“立委”高建智负责的“北区后援会”,里面有谢长廷认识一二十年、经营事业有成的老朋友,这些人也会呼朋引伴,发挥“海纳百川”之效。

  王金平家族生意大

  王金平挂名董事长的基金会多属公益性质,包括台湾癌症基金会和半官方的民主基金会。但是人缘带动金援,王金平与企业界的关系确实深厚,很多都是40年的交情,也就是王金平未踏入政坛前的友人,包括前工总理事长、也是东钢董事长侯贞雄、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等。

  王金平做农产品加工出口的家族企业“农大”、“龙昌”,曾是数一数二的公司,在五、六十年代,有“北有王永庆、南有王珠庆(王金平的胞兄)”的说法,显见王家的实力。

  此外,包括营造工会理事长、也是工信营造董事长潘俊荣、金鼎证券总裁张平沼、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等等都是王金平的“死忠兼换帖”。民进党大党鞭柯建铭曾说过,“九成七的中小企业主都和王金平熟识”。

  马英九拓展政商网

  不沾锅的马英九,对政商关系一向谨慎,但摊开“新台湾人”与“敦安”两个基金会的董监事名单,仍不乏数一、数二的大企业老板。

  “新台湾人”基金会的董事中,有台湾首富鸿海集团的郭台铭,也有裕隆严凯泰的夫人陈莉莲与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胡定吾,他们都是长期支持基金会活动与运作的有力人士。

  至于“敦安”基金会的董事名单,更是集合了重要政经人士,台积电的张忠谋、张淑芬夫妇与广达的林百里、亚都丽致的严长寿等,皆是“敦安”出钱出力的最大靠山。卸下台北市长专任党主席后,马英九连续拜访了竹科与南科两大科学园区,马英九幕僚评估,相信企业界在押宝2008时,马英九还是会取得优势。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平 | 游锡堃 | 吕秀莲 | 主席 | 金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