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厦门多项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

  本报讯 (记者 吴巧平 通讯员 李春妮实习生宗满意)今年,我市将继续演绎跨越式发展的宏大气势。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发展改革、物价、统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继续向岛外、向优化结构、向民生保障、向增强后劲倾斜,以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国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发展改革、物价、统计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是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进步的重要一年。厦门要站在高的起点加快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新的一年,发展改革、物价、统计部门要认真研究“又好又快”、“全面发展”、“先行先试”、“社会和谐”、“决策科学”和“队伍建设”等问题,为推进全市新一轮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发展态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用“五个好”概括我市去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即“好在持续”、“好在快速”、“好在优化”、“好在节能”和“好在和谐”。据悉,2006年,我市GDP增长了16.7%,增幅居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首位;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稳居全省第一。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能耗却继续下降,三次产业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提升了2个百分点。另外,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2%,增幅亦稳居全省第一。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郑栅洁认为,今年发展和改革工作要围绕“好中求快”的要求,即在确保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确保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改善的前提下,继续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要通过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通过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使广大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

  为此,今年我市全社会固定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投资方向继续向岛外、向优化结构、向民生保障、向增强后劲倾斜。工业投资重点是促进已确定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加紧发挥工业集中区吸附器和启动器作用,突出加大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重点是全面推进以改善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岛内交通主干网、岛外快速路以及对外连接通道等重大项目;重大片区开发重点是加快跨越式发展启动的环东海域、湖边水库、五缘湾、园博园、集美文教区以及厦港、营平片区旧城改造等建设,快速推进城区拓展和岛外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发展岛外房地产。

  为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在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上,将体现“四个注重”,即“注重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注重安排产业类项目,注重向岛外倾斜,注重安排民生保障和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项目”。今年我市还将积极参与第五届“6·18”,充分利用“6·18”平台资源,进一步调动市区各级部门、行业协会的积极性,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扶持中小科技企业。

  去年我市经济战线捷报频传,许多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增长,但全年物价保持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8%。市物价局局长林玉泉表示,2007年将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市物价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和价格形势分析,密切注意价格变化中的苗头,防范个别品种价格异常波动引发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同时将统筹兼顾,积极稳妥地抓好价格与收费调整。将采取阶梯价格、差别价格、价格优惠及社会保障、财政补贴等各种措施,确保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在过去的一年,我市统计部门主动作为,统计工作服务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市统计局局长陈金标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统计改革,提高工作质量,树立统计权威,更好地服务于全市跨越式发展大局。

  ………链接6版·经济新闻

  2006年,让“十一五”美景

  走近我们

  建设中的翔安隧道。(姚凡 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