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也说贵州与广州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林树森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开工建设厦蓉高速公路都匀至水口段”,“力争开工建设贵阳至广州快速铁路”。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传遍全省城乡,人民代表与人民群众会内会外同声相应,齐声称好。

  在贵州土生土长,总觉得贵州与广州有些遥远。想也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一条高速通道,会这么快挤进国家规划,会这么快提上政府日程。仿佛神来之笔,把贵州与广州一下就拉近了!

  行家说,高速通道建成后,贵阳至广州四五个小时即可到达。朝发夕归,何其快哉!不难想象,到那时,贵州与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及蓄势待发的北部湾经济区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等,会发生多么巨大的变化。这既是时间空间的跨越,更是发展阶段的跨越!

  贵州与广州之间,比空间距离更为遥远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一个是大西南欠发达、欠开发的内陆省,一个是改革开放前沿富甲南国的国际大都市。我一直认为“莫把贵州当广州”这句话很有道理。忘了自家姓甚名谁,在不可比或不该比的方面盲目攀比,要么越比越泄气,要么心浮气躁、欲速不达反而坏事,这当然不可取。但承认落后绝非自甘落后,比后发优势,比奋斗精神,贵州人应该自信。我们既要长志气、树信心,又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为了找准贵州发展的历史方位,纵比横比都不可或缺。省委书记石宗源最近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必须“立足贵州看世界、跳出贵州看贵州”。站在这样的战略高度,我们不难理解,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开工建设贵阳至广州高速通道,的确是贵州发展全局上具有世界眼光和历史远见的一着妙棋!

  像这样的大思路、大手笔、大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坚持不懈抓下去,贵州干部群众的志气和信心就一定能够树立起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就有望早日实现。

  作者:干正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贵州 | 广州 | 广州9中 | 贵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