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新会计准则助填A、H股估值壕沟

  观察

  造成A、H股估值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内地与香港会计制度的差异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新会计准则实施,有助于填平同一公司不同股票之间估值的壕沟。

  会计语言与国际“并轨”将使市场作出“同业近酬”的评价,即,相同行业、业绩水平相当的公司获得市场相似的溢酬。

此外,香港与内地文化相似、语言相通,投资环境和投资主体同质性越来越强,因而,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获得的评价应该大体相当。

  数据显示,近年来同时拥有H股和A股的上市公司,其H股的会计利润一般会高于A股。在与国际趋同的新准则标准下,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准则还将使公司信息披露更贴近其经营实际情况。原会计准则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例如,部分ST股公司在主营业务扭亏无望时,往往会将先前计提的坏账准备在终止上市前的年报中再充回来,从而扭亏为盈。而新会计准则基本规避了这类现象。

  在股票估值中,对比法一直是使用最广泛的估值方法,尤其是PE和PB等指标更为常用。目前,国内分析师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股票估值时,往往将A股公司与香港、美国或西欧等市场的同行业公司进行业绩和估值水平的比较。但这种简单类比的方法因忽视会计政策上的差异,极易得出不准确的结论。为此,分析师不得不作出相应的会计调整。而新会计准则使中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实质趋同。因此,A股公司与境外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与估值水平,将更具有可比性。

  这种可比性的提高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仅局限于股票估值的技术领域,更重要的是,它将降低境内投资者了解境外上市公司以及境外投资者了解境内上市公司的成本。会计准则的趋同,也消除了会计政策与会计信息理解上的隔阂,必将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活动。另外,会计准则的改革,也会对QFII进入中国A股市场以及境外战略投资者并购中国企业的积极性提高,产生长远的影响。这些都有助于拉平A股与H股的价差。

  但业内专家指出,A、H股趋同,还存在资本流动这一障碍,它将随着我国资本账户的逐步走向全面开放而消除。

  目前,鞍钢股份、华能国际、招商银行、皖通高速等公司的A股和H股的股价已基本一致。对于中国人寿这样存在较大差异的新股,也将随着两地投资者的合理评价而不断趋近。(周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