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小贺梅争夺案:小贺梅判给亲生父母 > 小贺梅

震惊美国华人华侨的“贺梅案”作出终审判决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经过7年的艰苦努力,贺绍强夫妇终于从美国家庭那里赢回了亲生骨肉的监护权,当年震惊美国华人华侨的“贺梅案”今天终于有了个了结。

  遭错判被迫骨肉分离

  这名被美国家庭从亲生父母身边夺走的女孩叫贺梅,当年离开父母时还不到一岁。

  8年前,由于美国法庭“存在文化偏见”的判决,使贺梅的父母被错误地扣上“想通过短暂抛弃女儿获得健康保险”的罪名,令这对中国夫妇失去了女儿的合法监护权。

  由于8年前美国法庭的一名法官的错误判决,使贺梅的父母监护和抚养孩子的合法权益被剥夺。

  法庭当时称:“贺梅的父母由于不懂美国法律,错误地认为短暂放弃女儿的监护权,就会为女儿获取健康保险,作为惩罚,他们将失去孩子的监护权。”

  今终审亲生父母感慨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田纳西州高级法庭作出了最终裁决,还贺梅的父母以清白,陪审团一致通过将贺梅的监护权还给其亲生父母。

  当得知赢回女儿的消息后,贺梅的父亲贺绍强和母亲罗琴非常激动。一想到马上就能和失去8年的爱女团聚,夫妇俩都感慨不已。但目前,法庭还没有对美国家庭归还贺梅定下具体的时间表。

  我使馆与当地华人倾力相助

  当年贺梅的父母被剥夺孩子的监护权之后,在美国华人华侨社团引起了很大轰动。当地华人成立了“帮助贺梅基金会”,为诉讼提供法律援助及多次资金援助。很多华人社团为贺梅的父母鸣不平,指责美国田纳西州高级法庭存在“文化偏见”,作出了不公正的判决。

  贺梅案在美国引起很大轰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对贺梅案也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曾数次向有关法院提出依法公正审理的要求,并多次派出领事官员旁听案件审理。

  文/记者李莎

  案件经过

  1998年,贺绍强在曼菲斯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时,被控性攻击一位女生,他被学校开除,这一罪名在2003年被洗清。

  1999年贺梅出生后不久,贺绍强由于官司缠身与经济困难,在当地的少年法庭签订了一项临时监护协定,将贺梅托给美国人贝克夫妇临时监护。后来贺绍强夫妇向贝克要回贺梅遭拒,进而引发这场备受瞩目的官司。

  2004年5月12日,美国法官以贺绍强夫妇情绪不稳、4个月未与贺梅接触已构成遗弃为由,判决贺绍强夫妇丧失监护权。贺绍强一周后向田纳西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

  相关链接

  美国的陪审团制度

  《海外文摘》驻美国特约记者小玲介绍,美国实行的陪审团制度一般来说是比较公平的。这些陪审员都是严格挑选出来的,根据双方的律师提供的事实作出判断。所以说,以陪审团制度审判的案件不能说没有“错案”,但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文/记者郭媛丹

  记者连线

  案件反映中美文化差异

  《海外文摘》驻美国特约记者小玲说,这个案子“是基于爱产生的。在美国,贺梅的养父母对于领养的孩子和自己的亲生孩子是一样对待的,有深厚的感情。但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孩子是属于父母的,贺绍强和妻子作为孩子的亲生父母,一定要争取到孩子的抚养权。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才有了这样一场官司。”

  《星岛日报》驻美国记者郝景秀一直关注着贺梅案,她在谈到这个官司所涉及的文化差异时说,“这个案子很特别,开创了很多先例。比如3个月的抚养权是不是就等于接受权、寄养和放弃的差别等。在美国文化中,3个月的寄养是不可思议的,而中国文化可以接受。”

  官司打7年属正常

  谈到案子拖了7年之久,郝景秀和小玲都表示,在美国,一个案子审上很长时间是很正常的。小玲说:“美国人是不管大事小事,动不动就打官司,所以案件审理和排队一样,这样一来时间就长了。在美国打官司是费时费钱费精神的,我的一个朋友的一起小车祸都打了5年官司。”

  对于这个最新的结果,郝景秀表示,这是由于律师的能力,“因为在美国,一个案子可以审很长时间,一旦律师非常好,就会博得法官和陪审团的同情,案子就可以翻案。”

  文/记者郭媛丹  

(责任编辑:王开)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