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蓝绿阵营的政治较量影响台湾政局的四大焦点

  牵制台湾政局演变的因素很多,有政党自身改造能否得到选民认同问题,有公共政策能否得到选民赞成问题,有大陆政策能否得到民众支持问题,各政党在上述三点着力外,正在发酵的“四大焦点”,成为影响台湾政局调整的重要因素,制约着2008年3月以前的蓝绿阵营间的政治较量――影响台湾政局四大焦点

  争夺“执政”权:蓝绿较量的关键

  2006年12月9日北高市长选举出现的蓝北绿高、维持现状的结果,因素很多,主要是在统“独”冲突、族群对立、南北分裂和社会分化基础上形成的蓝绿两大基本盘,成为凌驾于其他因素之上的“超级标准”。

  北高市长选举的结果,对台湾政局产生重大影响,被称为2007年12月举行的第7届“立委”选举热身赛、2008年3月“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其意义在于,一是结束了民进党的“三连败效应”。民进党先后遭受2004年12月第6届“立委”选举、2005年12月县市长选举的失败,自然给人们带来了民进党是否会“三连败”的期待。北高选举结果表明民进党稳住败局,提醒泛蓝军和社会舆论,必须重视泛绿军特别是民进党的实力。二是对国民党的过高期待有所调整。社会上普遍认为国民党应该南北双赢,高雄失利带来人们对国民党的失望,敲响对国民党的警钟:夺取2008年执政权的道路并不平坦,与民进党的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三是选举结果对蓝绿内部的政治结构重组产生影响。在泛蓝军内,对马英九的批评,有助于国民党再出发。同时,国亲两党成立政党联盟,协调作战。在泛绿军内,谢长廷“虽败犹荣”,改变了民进党原有的政治生态。总之,蓝绿双方从北高市长选举中,总结经验教训,开始重新定位,重在稳定基本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采取“中间路线”,吸引中间选民,增加打赢两场选战找保险系数。四是注重内功,国民党和民进党的重点,都在改善党的体质,并且把全部精力投入选举的准备。

  “法理台独”:警惕民进党制造重大事变

  陈水扁当局在“二阶段宪改”名义下,图谋把“中华民国宪法”中象征“两岸属于一国”的相关条文,修改为“台湾是民治民有民享的国家,国号叫中华民国”的类似表述,在“根本大法”中完成“台独的法源建设”。“法理台独”是在制造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恶性事变。对于陈水扁当局来说,“法理台独”的功能是多样化的: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固权”手段;既是陈水扁的脱困招数,也是民进党的拉票动员。

  对于泛绿军来说,“法理台独”与选举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一是选举是出台“法理台独”举措的机会。对于泛绿阵营来说,政治神经处于紧张状态,个人理智处于混乱状态,胜负情绪处于极端状态,陈水扁和民进党其他负责人正好利用这种环境和气氛,每到选举就推出新的“台独”主张。二是“法理台独”是泛绿军进行政治动员的最好手段。泛绿军宣扬“民主”没有政治优势,执政失误没有政绩优势,贪污腐败没有形象优势,限制交流没有经济优势,因此没有执政政绩值得宣传,没有公共政策值得宣讲,没有大陆政策值得实施,没有有效手段稳定社会,没有正确决策提升实力,唯一办法是借助“法理台独”进行政治动员,煽动统“独”、省籍、族群对立,刺激“台独民粹”情绪,为选举造势。三是“法理台独”对泛蓝军形成较大威胁:“法理台独”动员下的泛绿阵营,政治暴发力大,往往在选举的最后关头改变选举结果;“法理台独”刺激下的“台独”民意,容易走向极端,往往在投票前制造事端、在计票时舞弊作票;“法理台独”修饰的理论基础,欺骗功能较强,往往是在“爱台湾”、“本土化”和“主体性”的口号下展开,反击的难度较大。正是因为“法理台独”在选举中的独特作用,已经成为争夺新一届“立法”权和“执政”权过程中,陈水扁当局的必用招术。

  反对贪腐:民进党难以摆脱的压力

  反贪运动对民进党的压力有多大?取决于贪污案本身。正如“揭弊人”所说,“公务机要费”案只是陈水扁一家的“零花钱”,陈水扁一家和民进党高官集团的贪污大案,牵涉面广,涉案人多,案犯层级高,集团性、共犯性和政策性犯罪性质突出。只要贪污、腐败的罪证确凿,民进党和陈水扁的压力就难以缓解。反贪对民进党的压力没有解除。

  反贪对选举的着力点在哪里?北高市长选举结果也显示,似乎2006年秋季发生的全社会反贪运动没有压低民进党候选人的得票率,但是“反贪救台”已经成为多元政治下的新的共识,社会上已经形成“不倒扁不足以平民愤”的态势。对此,陈水扁到处宣扬贪污“合理论、合法论、应该论”,以推行“法理台独”加重自己“台独本土政权”色彩,强行绑架民进党保护自己,利用执政优势向司法界施加压力。因此,在社会上形成了不利于以后民进党“立委”和“总统”候选人的政治和社会舆论环境,“反贪和挺扁”已成为影响台湾政坛演变的一条主线。其意义体现在,反贪压力的持续存在和增加,在反对“台独”、要求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又增加了一条反贪战线;贪污罪行的暴露和定案,加剧陈水扁当局的执政危机;为贪污辩护和利用权力阻挠对贪污的审判,增加“台独政权”的丑陋形象;民进党内普遍存在的“挺扁”和反贪的矛盾,影响“后扁时期”党内的权力调整。

  “特支费案”:蓝绿较量的着力点

  随着全社会反贪运动的展开和深入,民进党方面的对策有二,守是“挺扁”,攻是“打马”,影响最大的是“特支费案”。民进党方面之所以就行政官员中普遍存在的特支费问题,以表面上的类似取代实质上的不同,以便让“特支费案”捆绑“公务机要费案”,如果马英九无罪,那么“公务机要费案”也无罪。如果马英九被起诉,按照国民党的“排黑条款”,他将失去代表参选2008年“总统”的资格,这正是泛绿军所期待的结果。

  “特支费案”对政局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泛绿军在选择出击的时机。民进党方面违反司法主管机关关于特支费性质的解释,声称马英九的“特别费使用如违反纪律规定,司法就应该侦查。按照‘公务机要费案’标准,马英九特别费应该要办”。“特支费案”已经成为泛绿军反击反贪社会运动、减轻反贪压力的希望所在。二是马英九的政治前途如何?事实上,在人们都相信他清白的情况下,在近期民调中他继续保持最高支持度的情况下,马英九还可以以接受国民党征召或通过联署自行参选的方式,为泛蓝军披挂上阵。三是马英九在“特支费案”发生后表示,不沾“黑金、酒色与台独”的“锅”,团结党内同仁、共同反击抹黑攻击时,还是要“沾锅”。显然“特支费案”的发生,让马英九更加成熟起来,有利于他打赢2008之战。

  四大焦点中,反贪中是泛绿军处于守势,“特支费案”中是泛蓝军处于守势。围绕“法理台独”展开的较量中,泛绿军实力处于主动挑衅但实力处于下风,两场选举中泛蓝军实力略大于泛绿军。可以说蓝绿双方是互有优劣,互有攻防,互有胜负,都在自觉与不自觉地接受洗礼,寻找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因素。

  (作者刘红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