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创建人虎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近期,我省东宁等地出现野生东北虎出没频繁,甚至发生咬伤村民事件,当地警方还成立了持枪护民组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可不可以开枪打虎,以及如何处理人虎关系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

  省政协委员、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贾竞波说,当前一些媒体大篇幅报道东北虎伤人事件。

其实虎伤人的提法不科学,应该是人虎冲突。

  为什么会发生人虎冲突?贾竞波介绍,每年冬季,中国与俄罗斯界江封冻,一些东北虎从俄远东地区爬过冰面,进入东宁地区。由于东宁一带人口密度比这些东北虎原生存的地区人口密度大,加上这些地带捕猎现象严重,导致东北虎找寻食物困难。虎通常是采取躲人的做法,但在找寻食物过程中,与人遭遇,由于心理紧张,饥不择食,会发生与人之间的冲突。

  针对这种情况,当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要采取人虎对立、甚至准备打虎的做法,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态度,加强当地居民管理,其中应该加强边防部队与林业监测部门的合作,密切监控,及时告知当地百姓老虎活动频繁地带,让百姓有意识地减少活动,避免与虎发生冲突。同时有计划地给老虎投放食物,既保护东北虎,又防止老虎骚扰当地百姓,创建人与虎可以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省政协委员、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贵学认为,出现东北虎与人冲突的事件,反映了这些地区预防不到位。企图杀虎、伤虎的做法是错误的,这些地区应该加大科技监控力度,对东北虎进行定位、加戴电子标记,对其活动进行跟踪,掌握其行踪,在人虎关系上处于主动状态,而不是被动防范。

  (黑龙江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