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网上购物受骗 谁来保障我们的权益?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北京消费者王君珺女士日前向新华社信访办公室投诉称,她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向深圳一家企业购买了200个容量为1G的优盘,结果却发现优盘容量只有128M。与卖方公司多次交涉,仍然不能解决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有关专家表示,此事虽然不大,但折射出诚信缺失依然是我国发展电子商务面临的重大难题。为维护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监管,同时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只贪图网上购物的便宜。

  王君珺告诉记者,去年10月27日,她在阿里巴巴网站上为其韩国朋友代为购买了200个优盘,规格、容量为1G,每个95元。卖家为位于深圳的香港新鑫浪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拒绝使用网络支付工具“支付宝”,因此她只得通过银行分两次把19000元货款汇出,同时委托新鑫浪公司将货物直接寄往韩国。

  但是,韩国朋友收到货后却发现,该产品无法使用,存进去的文件无法正常打开,因而要求退货,并拒绝支付货款。她当即打电话给新鑫浪公司的经办人,要求退货或换货,但对方含混其词,再打电话对方就不接了。请懂行的人查看产品,才发现优盘上原来写的规格为128M,后来被抹掉并改成了1G,大的文件存不进去,自然无法正常显示。

  为了解此事,记者联系了深圳市宝安区前进工商所的工作人员王强。据他介绍,新鑫浪公司声称是在香港注册的,但在大陆并没有登记,有无照经营的嫌疑。目前,前进工商所已经扣留了新鑫浪公司的一部分资产。至于新鑫浪公司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他们还在了解当中。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他们将认真调查,现正在对双方进行调解。

  王君珺认为,阿里巴巴网站也应该为事情承担一部分责任,因为她在网上购买优盘时,就是看到了新鑫浪公司是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商铺”才选中前者的。记者用百度搜索“新鑫浪+阿里巴巴”,发现新鑫浪公司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的网页已经被删除掉了,但用“百度快照”还可以看到新鑫浪公司曾是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商铺”。

  记者为此专门联系了阿里巴巴网站有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采取了有效的管理,网络交易的问题并没有人们想像得那样严重。阿里巴巴一年有关恶意欺诈的投诉只有十几起,远低于现实交易。对于北京消费者的事情,他们正在核实,因为没有执法权,他们还不能认定卖家是恶意欺诈。但坚决支持消费者向工商、法院、消协等部门投诉,如果执法部门认定卖方厂家是恶意欺诈,那么阿里巴巴将全力支持消费者追回货款。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一些网站已经成为有相当规模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在这种的情况下,这些电子交易网站已经是“公共空间”,必然要承担起打击犯罪、维护秩序等社会责任。

  现在“第三方交易平台”既不用为交易纳税,又没有工商、质监部门监管,很多时候是“法外领地”,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消费者往往面临着投诉无门的困境。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不能让电子交易网站成为藏污纳垢的场所。(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