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关键数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

  %目标责任制[关键措施]将节能降耗目标分解到县(市、区)和重点企业,建立健全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相关部门解读]2006年,受有色、冶金等高载能产业比重较大、技术装备整体较落后、加强节能的相关政策措施还未显现成效、节能意识薄弱等原因的影响,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水平有所下降,但降低4%以上的目标没有实现,为2007年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因此,省政府要求我省各相关部门早安排、早打算,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尽快分解考核目标。

  技术改造

  [关键措施]引导企业加快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相关部门解读]对于重化工等高能耗行业,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依靠技术进步。要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我省启动已3年的节能降耗“521”工程成效明显,纳入节能降耗工程活动的54项指标中,有15项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5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关键措施]利用市场机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相关部门解读]从2004年10月开始,国家开始对铁合金、电解铝等高能耗产业实行差别电价,抑制高能耗企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市场机制的手段逐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我省将执行国家差别电价政策,2007年先期淘汰一批列入国家淘汰类目录的落后生产能力。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准入条件,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未进行节能评估、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审批、核准和备案。

  循环经济

  [关键措施]2007年,我省将抓好贵阳市等4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重点实施宏福公司酸性废水选矿改造、开磷剑江化肥公司合成氨优化节能、赤天化纸业公司废气治理和循环利用等一批发展循环经济的国债项目。[相关部门解读]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我省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增长方式仍没有根本性转变,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才能推动我省重化工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 作者:田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