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股市吊高投资者胃口 市民理财市场呈爆发式增长

  2006年全国共有2000个(款)左右各类理财产品面世,人民币理财产品几乎以日均1只新品、外汇理财产品以日均2只的速度问世,数量较上年翻了一番。这种爆发式的增长表明,市民理财市场潜力巨大,投资者也有了更多的理财选择。

  股市吊高投资者胃口

  对理财产品而言,在国内股市向好的背景下,本外币理财产品的销售难度加大。特别是2006年下半年,随着整个股票市场的飙红和资本回报率的增加,银行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无法满足我国投资者的“胃口”,投资者的收益率要求和风险偏好,已经被股票市场吊高了起来,直接导致本外币理财产品销售量的下滑和营销难度的增大。

  中国理财产品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关联性大大增强。据第一理财网统计,2006年工行、光大、民生、花旗、恒生、东亚等银行均推出过本外币股票挂钩型产品。外汇理财产品的推出和市场规模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直接导致银行外币理财产品余额的下降和外汇理财产品销售量的减少。

  理财产品亦有风险

  理财产品市场也出现了许多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产品缺乏差异和个性;产品供应渠道仍显得单一,理财市场缺乏立法保护,理财文化和正确的理财心理构建尚需时日,专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等。

  2006年大部分中资商业银行推出的与欧元汇率、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基本以失败告终,体现了浮动收益型产品的较高市场风险。由于欧元、黄金的波动幅度比较大,特别是黄金,导致产品预设的区间均被突破。由于推出的时机不佳,黄金5月份出现了大幅震荡远远超出了预设的区间,开始了一波“疯狂”涨势,导致产品失败。可见该类浮动收益型产品蕴含的风险较大,在市场比较波动的时候,收益很有可能是零。这也提示商业银行在产品设计和推出时机的把握上要更加精确和合理。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刘志飞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