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司法系统重点查办“权刑交易” 防“特权罪犯”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今年,中国司法部将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利用人事权、刑罚执行权、劳教执法权、行政许可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权牟取私利的案件。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司法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岳宣义称,人事权、刑罚执行权、劳教执法权、行政许可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权,这几个方面是司法行政系统的重点权力,也是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的重点部位。

这些权力直接涉及百姓利益,也是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方面。

  去年,在人事权方面,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纠正或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职”40人。这其中主要是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公务员和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在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权方面,个别律师、公证管理人员与律师、公证员结成利益共同体,损害当事人的利益。

  在刑罚执行权方面,主要的问题是搞权钱交易、权刑交易。岳宣义说,我们要通过个案分析,追溯发案原因,探索加强防范的途径和办法,以案施教,以案促改,以惩促防,使查办案件成为最深入、最有效的反腐倡廉调查研究和探索规律的工作。把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违纪违法信息采集和分析纳入监狱劳教系统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进一步提高办案治本功能的时效性。

  今年,司法部将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利用人事权、刑罚执行权、劳教执法权、行政许可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权牟取私利的案件。

  据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监狱系统开展了专项整顿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今年将继续巩固、扩大监狱管理专项整顿成果,继续防止各种形式的“特权罪犯”。这些“特权罪犯”主要表现为极个别罪犯不穿囚服,不吃囚饭,在监狱内享有特殊待遇。岳宣义说,这些都是严重违反罪犯管理规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延伸阅读

  行贿监狱长“改善待遇” 一贪官被加刑5年

  服刑期间,经常回家过夜,外出与亲友会见,接受宴请,处理公司事务,在狱中使用移动通讯工具……四川成都市金牛区原副区长马建国在服刑期间,向监狱长、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等多名监狱司法工作人员行贿30多万元。2006年11月30日,四川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其狱中行贿行为与此前的犯罪行为数罪并罚,加刑5年,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

  马建国因犯挪用公款罪、销毁会计凭证罪,于2004年6月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王比学)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可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