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为下一代航母命名 纪念总统用福特(图)

  zy1]

  美国正在建造的“CVN-77”“乔治·布什”号航母 [资料]
  美国正在建造的“CVN-77”“乔治·布什”号航母 [资料]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国海军部长唐纳德·温特日前宣布,美海军下一代航母的首舰“CVN-78”正式命名为“杰拉尔德·福特”,以纪念美国的第38任总统福特。同时,“福特”也是下一代航母的级别名称。在公布下一代航母名称的同时,温特还表示,“福特”级航母在作战性能方面同现有的航母相比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将是未来美国应对地区危机和大规模战争的主要手段和决定性打击力量。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航母从进入美军的战斗序列那天算起,就作为美军的“顶梁柱”使用,这一状况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不会存在改变的可能。

  美军爱用总统名字为航母命名

  以总统的名字为航母命名向来是美军的传统,在美海军目前服役的12艘航母中,有7艘航母是以美国的总统名字命名的,分别是“肯尼迪”号,“艾森豪威尔”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杜鲁门”号和“里根”号。而计划于2008年开始服役的“尼米兹”级最后一艘航母——“CVN-77”也是以老布什总统的名字命名为“乔治·布什”号。美媒体认为,以总统名字为航母命名,一方面是为了纪念这些总统为美海军和航母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由于总统通常作为国家的代表,体现了无与伦比的权力和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总统名字为航母命名也是把其作为国家力量的象征,彰显了航母在美军中无法抗衡的地位和强大的威慑力。

  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提供的资料介绍,美军的航母编号是按照航母批准建造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的,从1922年美国第一艘航母“CV-1”“兰利”号进入美军序列,至2003年开始服役的“CVN-76”“里根”号航母,一共有76艘航母编号。但实际上,美军并没有制造出76艘航母,其中有一些航母仅仅是获得了建造的许可,还没建造就被取消了,还有一些航母则是刚刚开工就停止了建造,真正进入美军战斗序列的只有65艘航母。而这65艘航母却是美国军事力量中的“顶梁柱”。据统计,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在世界各地以武力进行干预的突发事件中,有2/3以上都有航母战斗群直接或间接参加。

  航母的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像其他的武器装备一样,美军航母在1922年到2007年的85年间,也经历着逐渐演变和发展的过程,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在建造方式上,美军最初的三艘航母主要是在运输舰或战列舰的基础上改建的,不仅外形不好看,而且体形较小,作战能力有限。如美军的第一艘航母“兰利”号是在运煤船的基础上改建的,其舰长、舰宽和舰载机数量均只有目前服役的“尼米兹”级航母的一半,其编制人员也仅有400余人,甚至不到目前服役的一个航母的1/10。在积累了一定的建造经验的基础上,美军从第四艘航母开始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和建造,将舰桥与烟囱组成一体化的岛式上层建筑,这也成为后续航母的典型布局。此后,美军又根据作战任务的需要,开始设置了专门的封闭式机库,在飞行甲板四角设置防御火炮或防空导弹,在关键部位增加了防护甲板以加强防护能力。上个世纪50年代后,美军又对航母的飞机弹射器进行了改进,停止使用原先的液压弹射器,换成了大功率的蒸汽飞机弹射器。

  二是在动力推进上,由常规动力转变成核动力。上世纪50年代末,美军开始建造核动力航母,第一艘核担当动力航母“企业”号目前仍在服役中。核动力航母所具备的超强的机动能力是常规动力航母难以匹敌的。其加一次核燃料后,可连续航行13年,航程可达80万-100万海里,在应对地区冲突时能比常规动力航母做出更加迅速的反应。此外,核动力航母同原先的常规动力航母相比舰速更快,更加利于飞机起飞。而且它无需烟囱排除烟气,利于飞机着舰。核动力还可省下锅炉、燃油空间,增加航空燃油和航空炸弹的装载量。

  三是在火力配系上,美军初期的航母大多承担着飞机运输舰的角色,其舰载的飞机主要担负着有限的空中侦察和攻击的任务。航母本身配备着一定数量的火炮和机关炮,自身防卫能力较弱。经过二战期间的快速发展后,美军开始将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近战武器系统和鱼雷发射系统安装在航母上,使航母具备了对水下、海上和空中的防御能力。与此同时,航母攻击力的核心——舰载机也一改以往以装备侦察机和攻击机为主,增加了舰载飞机的类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机和电子战飞机按一定比例配备,提升了舰载飞机的攻防作战能力和杀伤力度。

  美军未来航母什么样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军“福特”号航母的建造费用达到了80亿美元,比现役的最先进航母翻了一番,预计在7至8年后服役。下一代的航母由于采用了最新科技,其战斗力将有大幅度的提高。

  一是隐身化,美军下一代航母在建造过程中将大量使用隐身吸波材料,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也将更换为具备隐身性能的F-35战斗机。二是无人化,同现役航母不同的是,美军下一代航母将大量装备无人作战飞机。这些无人机可执行精确打击、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以及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三是信息化,美军下一代航母将采用更先进的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可与其他武器和军种间实现紧密的联系和互操作,并将广泛采用电脑显示器、个人数码助理和掌上电脑等替代操作人员目前所使用的手册和参考资料。四是新概念化,据称,美军下一代航母将装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概念武器。其中,电磁轨道炮的发射器利用电磁力发射炮弹,炮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甚至超过目前航母所装备的部分导弹的射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布什 | 乔治 | 海上 | 尼米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