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苏丹客机被劫降落邻国乍得 劫机者下飞机即被逮捕

  1月24日,苏丹私营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遭一名持枪者劫持,被迫改降邻国乍得。劫机者在客机降落后被逮捕,机上95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无人受伤。

  闯进驾驶舱枪顶飞行员

  当地时间1月24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24日13时30分)左右,苏丹西部航空公司612次航班一架波音737客机从首都喀土穆机场起飞,目的地是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最大城市法希尔。

机上乘客除一名隶属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的外国人士外,全部是苏丹人。612次航班起飞约30分钟左右,一名青年男子趁乘务员不注意,漫不经心地踱进了驾驶舱,没等驾驶员和副驾驶反应过来,该男子就掏出一把枪顶在驾驶员兼机长的脑门上,机长和副驾驶同时按下了“客机遭劫持”的警告信号。很快,西部航空公司和喀土穆机场的交通管制员都得到了612次航班被劫持的消息,航空公司商务经理萨利赫当时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是劫机者是一名手持AK-47冲锋枪的男子。”

  本想去英国后改飞乍得

  西部航空公司总经理奥玛尔事后介绍,劫机者没有出驾驶舱威胁乘客,“事实上,乘客们都被蒙在鼓里,直到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着陆,通过舷窗看到机场外警车跟着飞机跑,全副武装的士兵团团将航班包围之后才知道飞机上出事了。”劫机者命令机长将612次航班转向飞往英国。但机长告诉他说,飞机的燃油不够飞那么远。劫机者于是改要求让航班飞往邻国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连线法大使要求其庇护

  这期间,劫机者通过飞机上的通讯系统与恩贾梅纳塔台交通管制员取得联系,要求与法国驻乍得大使直接对话。乍得安全部门同意他与法国大使馆通话。这位劫机者表示,他是苏丹人,因为遭审判,所以要求前往英国避难,但由于航班燃油不足,他只能让航班飞往乍得,但现在他要求进入法国大使馆避难。乍得基础设施部长阿杜姆事后向记者证实:“那个劫机者确实在空中获得了法国大使馆提供的安全保证,但乍得政府不能接受这样的恐怖交易。乍得自己就能处理这一危机,根本无需外国大使馆介入。”不过,劫机者当时并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他得到的消息是:法国驻乍得大使正赶往机场与他会面。

  航班一着陆劫犯即被捕

  劫机事件发生约一个小时后,飞机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机场降落。飞机靠近恩贾梅纳时,驻扎在当地的法国部队出动战机进行密切跟踪,一旦发现劫机者试图闯入市区采取恐怖袭击行动,将立即把航班击落。而乍得方面也早已派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将飞机团团包围,机场周围也采取了警戒措施。据报道,劫机者没有采取任何抵抗行动,在与乍得方面进行了约20分钟谈判后走下飞机,要求与法国大使见面并前往英国避难,但随即被乍得军方逮捕。至此,整起事件和平解决,无人在事件中受伤。乍得基础设施部长阿杜姆表示:“我们逮捕了劫机者,他得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乍得可不是恐怖分子的天堂!”一位苏丹民航局人士说,劫机者三十来岁,是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武装组织“民族拯救阵线”的人。这个组织拒绝接受苏丹政府同达尔富尔最大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的一个主要派别去年5月5日签署的和平协议,并主张继续同苏丹政府进行武装对抗。当天的这起劫机事件是达尔富尔冲突于2003年2月爆发以来,当地反政府武装组织采取的第一起劫持民航客机行动。

  警钟 武器竟被带上飞机

  安全专家警告说,尽管此次劫机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是虚惊一场,但却给全球航空业敲响警钟,全球航空业的安全疏漏仍然非常令人担忧。劫机者究竟是如何将武器带上飞机的,目前还是一个谜。据媒体报道,苏丹机场的安全检查措施并不是非常严格,尤其是对国内航班的检查。总部位于喀土穆的苏丹西部航空公司是一家私营航空公司,主要经营国内客运航线和国际货运航线。由于安全记录不佳,这家航空公司被欧盟列入禁止在欧盟境内机场降落的95家航空公司名单之列。

  影响 苏丹乍得关系更加复杂

  目前,苏丹官员还没有就此事件做出任何评论,但分析家认为,该事件可能会令业已紧张的两国关系上加霜。苏丹和乍得指责对方支持本国的反政府武装,并且越界袭击对方境内的目标,关系一直比较紧张。

  链接 近两年发生的劫机事件

  2005年9月12日,哥伦比亚“艾雷斯”航空公司的一架小型客机在从哥南部城市弗洛伦西亚飞往西南部城市内瓦的途中被劫持,机上共有20名乘客和5名机组成员。被劫持客机最后被迫降在哥首都圣菲波哥大的国际机场。两名劫机者向政府投降,机上所有人员获救。2006年10月3日,土耳其民航一架载有113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波音737型客机在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途中遭劫持。被劫持客机后被意大利两架战斗机逼迫降在意南部的布林迪西机场。劫机者向机场警方投降。2006年12月28日,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70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0客机在从莫斯科飞往日内瓦途中遭劫持。劫机者威胁要炸毁飞机并要求飞机改变航向飞往埃及首都开罗。但机组人员驾驶飞机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鲁济涅机场紧急着陆。劫机者被捷克警方逮捕。据新华社1月24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尔 | 阿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