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丹江口战国“贵族车队”车马坑翻模后整体迁移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蒲哲通讯员石岩、冯功文、明香宇报道:前天,考古人员在丹江口市均县镇北泰山庙考古工地,对出土的车马坑实施整体搬迁。至此,驻扎丹江口库区长达两千多年的“贵族车队”将从此迁走。

  上月,丹江口库区湖北境内发掘出最大战国楚墓。

考古人员在位于均县镇北泰山庙战国墓中发掘出100余件珍贵文物,包括青铜礼器鼎4件,敦、壶各两件,另有数件带铭文青铜兵器等。

  据介绍,北泰山庙是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淹没面积最大、最有影响的战国楚墓群。丹江口大坝加高蓄水后,北泰山庙一带将成为泽国。这次抢救性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在距离该墓不远处发掘出三座大型车马坑,共出土9车23马。其中,一座等级最高,为4马1车。从已出土文物可初步断定该墓属战国楚墓,墓主身份为士大夫。

  目前,考古专家已将出土的青铜礼器等器物取出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对于车马坑的保护,考古专家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采用科技手法,对车马进行加固、翻模,再在异地重现规模宏大的“贵族车队”。

  据了解,此次采用的是先进的硅橡胶翻模技术,即在车马表面浇盖两层硅橡胶,中间垫以纱布,然后再浇盖石膏。专家介绍,相比以前单纯采用石膏翻模的方法,这种技术在取模时不会对文物本身造成任何伤害,复原时也可达到逼真的效果。目前,车马坑的马车大部分已被翻模完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战国美少女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