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严重违纪违法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严重违纪违法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查处郑筱萸案件,要求彻底查清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监察部关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查处案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政府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

  会议认为,郑筱萸等人的案件是一起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郑筱萸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性质十分恶劣。案件造成的危害极大,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会议要求对郑筱萸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高度重视。郑筱萸等人的问题暴露以后,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督管理,做了大量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深化药品审批制度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政府监管部门要从郑筱萸案件中吸取教训,正确履行职责,维护好社会和公众利益。

  药监局高官落马记

  郑筱萸“左膀右臂”相继被“斩”

  在郑筱萸落马后仅半个月,2006年7月8日,国家药监局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2006年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被立案调查,一同“落马”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

  58岁的郝和平和44岁的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1998年3月国家药监局组建之初,郝和平任医疗器械司司长,曹文庄任人事劳动司司长兼局办公室主任,两人被视为郑筱萸的“左膀右臂”。

  药品注册司司长:全国会议上被带走

  2006年1月12日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被突然带走。当时,该局正在北京郊区宽沟召开“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据透露,那一时期,这些人被找去“谈话”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2005年11月间,一个神秘的关键人物——中国沿海某城市专门协助企业注册药品的民营研究机构的总裁被检察机关刑拘。知情人士透露说,此人曾交待出了一份长长的、在药品注册报批过程中涉嫌行贿受贿的官员及专家名单。

  医疗器械司司长:未经“双规”直接刑拘

  2006年7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刑拘。

  据中纪委驻SFDA有关人士透露,当日上午,郝还参加了SFDA的工作会议,下班后,“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被检察院从单位带走”。

  值得提及的是,郝被刑拘前并未经过“双规”程序,检方对其已经掌握一些证据,于是直接实施了刑拘。

  2006年11月28日,郝和平因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法院认定他收受四家医疗器械公司给予的价值80余万元的款物。

  (《中国经营报》《财经》)

  链接

  郑筱萸涉嫌受贿被“双规”

  2006年12月28日,已卸任1年6个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涉嫌收受贿赂,被中纪委“双规”。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郑筱萸因其前任秘书曹文庄受审期间举报而案发。

  郑筱萸1944年12月生,福建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在浙江杭州有着23年的制药业从业经历。郑筱萸于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出任国家药监局第一任局长。

  郑筱萸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入选首届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在药监系统内部,郑筱萸的口碑可谓褒贬参半。因其长于“铁腕式”行政作风,任期内曾致力于推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制度,后来却被同行笑称为“形象工程”。尤其是2006年以来,“齐二药”、“奥美定”、“欣弗”等重大医疗事件接踵发生,药品审批、注册及医疗器械等环节的诸多问题随之显山露水。

  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此后,郑担任中国科协旗下的中国药学会的理事长。

  《财经》

  图:

  郑筱萸。 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