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钟南山表示流感与禽流感杂交极危险(图)

  新快报讯(记者 陈凤琼 实习生 叶芹 通讯员 贺小伶 戴丽娟)北方正值流感高发,而世界各地禽流感疫情也有卷土重来之势。昨天,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若两种病毒混合杂交,变异出可人传人的毒株,使得人禽流感在人群中大流行,将会引发极度危险的状况!他提出,有禽类感染的话要早扑杀早免疫,有病人感染的话要早确诊早隔离,务必在源头控制疫情。


  慎防病毒在中间宿主中混合

  钟南山院士强调,不能放松对禽流感的警惕!他提出,目前正值北方地区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流感起病急骤,传播病毒快。而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20日曾表示,春季仍有大范围暴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钟南山院士说,“人群中有人流感,禽类中有禽流感,万一两种病毒混合,则最为危险。”他特别提出,慎防病毒借助猪、猫等动物作为中间宿主,使得人类与禽流感基因中间片段在宿主中混合。

  不过钟南山表示,初步的研究迹象是人禽流感可以人传人,但有三个先决条件:出现新的病毒亚型;人体没有免疫力;病毒在体内可以复制并严重致病,并能有效地人传人。目前这三大条件还属“三缺一”。

  人禽流感发病机制类似SARS

  钟院士说,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人禽流感与SARS有着相类似的发病机制,人感染上病毒,病毒在人体中快速复制,使得人体免疫偏移出现炎症,从而出现免疫抑制而继发感染。

  不过,钟南山表示,深圳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江某,在多器官衰竭的情况下仍然被成功抢救,“在我的知识和印象中,这样多器官衰竭还能救活的重症病例,还是第一个!这为国内外救治重症人禽流感患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医护人员易成病毒携带者

  钟南山院士说,由于医院内存在大量病原微生物,抵抗力弱的人群密集,加上滥用大量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各种新型介入性诊断治疗技术的广泛应用,都给院内感染提供了有利条件。医护人员在为病人治疗护理过程中,也容易成为各种病菌、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播者。所以,综合性大医院一定要建立完善的院内感染监控体系,在及时治愈患者的同时,有效地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为了能有效隔离,目前中国很多城市都专门在远离城市中心的偏远郊区设立一家传染病医院,广州也有此计划。不过,钟南山提出疑问:“有传染病时,这些不完全具备综合能力的专科医院如何有效抢救病人?平时,传染病医院又该如何经营管理?”钟南山称,这在世界上也是争论热点,有关部门最好进一步协调商榷。
  图:昨日,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出席第一届中日医院感染对策高级研讨会。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新闻链接

  专家呼吁世卫组织牵头抗击禽流感

  据新华社电 法国和美国科学家前天联合发表研究报告,建议全世界共同建立一个可以及时提供抗禽流感病毒药物的储备中心,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统一管理和调配这种药物,以便在出现禽流感人际传播的情况下有效控制其在全球的蔓延速度。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在为此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鉴于禽流感病毒随时可能产生导致其在人际间传播的变异,抗变异病毒疫苗的研制至少需要6至8个月时间,以科学的方法预见禽流感暴发的情势对有效减少禽流感给人类造成的损失等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家呼吁说,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没有储备足够抗病毒药物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协调全球的抗禽流感行动,保证能够为条件艰苦的发展中国家及时提供必要的抗病毒药品。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南山 | 病毒 | 病毒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