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真主党封路 贝鲁特瘫痪

  真主党封路 贝鲁特瘫痪

  23日真主党发起罢工和示威,希望迫使政府下台,与政府支持者激烈冲突

  1月23日,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支持者焚烧轮胎、封锁道路,同时开始罢工行动,以求推翻现政府。

首都贝鲁特发生多次冲突,而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迫于压力下台。当晚,真主党暂停罢工,称“警告政府”的目的已达到。

  自两个月前真主党发誓推翻现政府以来,这是黎巴嫩发生的最激烈冲突。

  3人死亡,43人受伤

  美联社称,真主党及其来自基督教派别的盟友23日开始示威后,贝鲁特街头浓烟滚滚,蒙黑面罩的真主党成员骑着摩托车,在街上呼啸来往,身上挂着步话机,指挥示威行动。

  黎巴嫩前国防部长米歇尔·奥恩将军领导的自由国民阵线,是真主党在基督教派别中少数的盟友之一。奥恩的下属托尼·尤尼斯告诉美联社,鉴于此前的和平示威不奏效,他们将加大反抗力度。

  “我们已经抗议了52天,我们的呼声没有回应,”尤尼斯坐在贝鲁特郊区一条路的中央说,“今天,我们加大了力度;明天,行动将进一步激化。”

  示威者焚烧轮胎和汽车,封锁了贝鲁特的主要路口。数家航空公司暂时叫停飞往贝鲁特的航班。

  在政府各大办公楼前以及主要街口,不时有军警对空鸣枪,警告投石块的示威者。在贝鲁特一些基督教民众聚集区,示威者与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互掷石头,拳脚相加,甚至动枪。

  黎巴嫩警方说,贝鲁特至少有十多人受伤。在黎巴嫩中部和北部,冲突已造成3人死亡,另有43人受了枪伤。

  真主党呼吁工会支持罢工,当天许多工人闭门不出,有些是为支援真主党,也有人是担心卷入暴力冲突。

  总理呼吁召开特别国会

  黎巴嫩政府指责真主党的行为是变相政变。总理西尼乌拉呼吁召开特别国会,但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迫于压力下台。他说:“为了黎巴嫩,我们要团结一致,反对恐吓和骚乱。”西尼乌拉原定于23日前往巴黎,参加一个支援黎巴嫩重建的国际会议。在这个会议上,黎巴嫩计划筹集50亿美元援助和贷款。

  新华

  反应

  美国力挺西尼乌拉

  黎巴嫩发生骚乱当天,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重申,美国支持西尼乌拉。他说,美国将在黎巴嫩重建进程中做出“重要贡献”,“支持选举产生的政府,反对企图颠覆政府的人”。

  2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美国呼吁黎巴嫩各派保持克制,同时指责叙利亚支持的某些黎巴嫩政治派别采取暴力、恐吓手段,把自己的政治意愿强加于黎巴嫩人。

  新华

  分析

  罢工似动武和平太脆弱

  黎以冲突去年8月结束后,真主党声势益壮,要求重新分配政府权力,但遭到总理西尼乌拉的拒绝。随后,真主党联合基督教派别中的盟友,发起一系列大规模示威,要赶西尼乌拉下台,但西尼乌拉不为所动。

  有分析认为,黎巴嫩局势日益紧张,使各宗教派别、政治派别间脆弱的和平岌岌可危。在目前黎巴嫩的政治格局中,西尼乌拉政府得到大多数逊尼派民众支持,什叶派支持真主党及其盟友,而在黎巴嫩基督教民众中,一部分支持西尼乌拉政府,一部分支持奥恩领导的亲真主党派别。

  23日的骚乱使双方矛盾激化。支持西尼乌拉的基督教政党领导人萨米尔说,真主党的行动是“瘫痪国家的恐怖主义行动”。西尼乌拉政府一名官员说:“这不是罢工,是军事行动。”

  此外,还有一点让西方国家担心:黎巴嫩局势不稳,如果没有真主党的合作,西尼乌拉政府很难顺利主导资金分配和重建进程。

  新华

  图:

  23日,在贝鲁特街头,示威者与政府支持者大打出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