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国情咨文“避重就轻”挨批 少说伊战大谈能源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3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就国内政策提出一系列倡议,试图缓和与国会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的严重分歧,缓解困境。对于布什的国情咨文,包括女议长佩洛西在内的民主党人则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请求给增兵一个机会

  由于伊拉克战争已引起美国民众的反感,布什没有过多重复他的伊拉克新政,但依然呼吁国会给他的伊拉克增兵计划一个机会。

  布什也深知民主党反对增兵计划,所以他不得不请求国会议员说:“我请求你们给一个机会……我请求你们支持我们在战场上的军队……”

  布什强调说,美国在伊拉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失败的后果将是严重和深远的。而美国在伊拉克获胜的最好机会就是遵照他的计划增派2.15万名美军。

  布什还一如既往地重申了反恐战争。布什说,反恐战争是长期斗争,他提议成立一个由两党领导人组成的特别顾问委员会,并要求国会同意他在5年内扩军9.2万人。

  和过去几年不同的是,今年布什花在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上的笔墨不是很多。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因为伊拉克战争而陷入空前困境,如果大做文章只可能适得其反。

  石油储备将增加1倍

  为了向民主党人表达合作意向,布什着力在民主党感兴趣的内政问题上提出一些倡议,关于能源的内容成为亮点。

  布什提出,美国应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美国将把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增加1倍,使其在2027年达到15亿桶,足够美国全国使用97天。

  布什还表示,美国在未来10年内,通过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将汽油消耗量压缩20%,将汽车尾气排放量减少10%。这样美国就能将从中东进口石油的量削减3/4。

  布什话音刚落,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就宣布,美国将于今春购进1100万桶原油,平均每天买进大约10万桶。

  有关国内问题,布什还提出,5年内平衡财政预算;对社会保障养老金制度以及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改革,通过减税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等。

  民主党冷落“橄榄枝”

  由于面临着12年来首次由民主党控制国会的不利形势,布什在讲话中特意向民主党伸出了“橄榄枝”。讲话一开始,他就首先向议长佩洛西女士致敬,并对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表示了祝贺。

  布什还呼吁,国会两党不分彼此,携手合作,为美国人民建立希望和机会。

  尽管布什主动示好,但民主党议员普遍反应冷淡。尤其是对布什在国情咨文中避重就轻感到恼火。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众议院女议长佩洛西发表联合声明说,布什的讲话表明,他没有听到美国人最大的担心——伊拉克战争。“总统继续忽视这个国家的意愿,但国会不会忽视总统失败的政策”。

  参议员韦布代表民主党对国情咨文发表回应说,总统错误地把美国拖入战争,美国现在需要一个新方向。

  可能导致分歧扩大

  对于国情咨文讲话,《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讲话反映了布什现在正处于困境。”《洛杉矶时报》则指出:布什想通过一些比较枝节的问题来挽救自己剩下的总统任期。

  舆论还怀疑布什是否有能力落实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内政建议。因为民调显示,布什目前支持率已跌至28%,是自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前的最低点。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民主党占主导的国会,布什不得不尽可能地在一些民主党感兴趣的话题上与后者加强合作,缓和分歧和困境。但在民众反战情绪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布什避重就轻不仅难以说服国会支持他的对伊政策,而且双方分歧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布什在政治上更加孤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美国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