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成立香港汇报局 专查上市公司糊涂账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成立财务汇报局 专查上市公司糊涂账

  因为“安然事件”而成立的香港财务汇报局(下称财汇局),经过近5年的酝酿后,终于诞生,但仍需要约半年时间招聘人手,今年中方可接受投诉,调查香港上市公司的审计不当行为和会计违规事宜。

  “安然事件”在2001年12月发生后,美国国会首先行动,2002年6月及7月通过“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Act,下称SOX法案),严格规管上市公司账目申报,并将虚报假账刑事化,结果令上市集资数目大减。时至今日,以纽约市长彭博为首的美国有关决策层,对于2006年纽约的新上市集资额败于香港之手表示担忧,正着手放宽有关条例。

  但财汇局主席高静芝并不担心会像美国那样过度监管,影响香港集资中心的优势。她在1月23日对本报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当年美国推出SOX是新法案,对上市公司及会计师有新的要求,我们现时没有改变原有法例及规则,只是成立具调查权力及人手的新机构,接手调查香港会计师公会有关上市公司账目问题的投诉,所以我们只是更有效地监管会计行业,而非提出新的要求。”

  香港会计师行业属行业自我监管,与内地会计师由财政部监管不同。以往投资者如认为上市公司账目当中有审计不当行为和会计违规事宜,只可向香港会计师公会投诉,由于公会并无专责人手调查投诉,也没有法定权力要求上市公司交出资料,故调查过程漫长,公会自1997年金融风暴期间揭出首批怀疑上市公司账目问题,公会已就逾10宗个案展开调查,至今未有任何一宗个案对外公布完成调查。公会于2002年12月向港府建议,成立独立法定机构,负责上市公司会计师核数工作的调查。

  财汇局已以200万港元年薪,聘请前库务署署长沈文焘出任行政总裁,2月1日上任。沈文焘指出,将招聘10-12名全职人员,负责调查与上市公司账目有关的投诉。他预期至今年中人手配置完成,可以宣布接受投诉。财汇局每年可获1000 万港元作营运经费,前3 年更有2000万港元储备基金,故3年的最高支出可达5000万港元。

  沈文焘指出,会计师公会已经开展的调查个案,财汇局不会接手,以免浪费资源及令被调查者被查两次。但他说不是每家上市公司只可以被投诉一次,如果投诉内容属同一上市公司,但投诉对象及事件不同,例如同一上市公司在不同年份聘用不同会计师,财汇局便有可能受理关于这家上市公司的投诉,但具体安排财汇局将与公会协商。

  至于在什么阶段公布被调查对象,沈文焘表示个案需要逐一考虑,必须在公众利益及被调查者的利益之间取得平衡,该局会参考香港证监会的做法。

  香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在全球属领先水平,但近年仍连续出现有关上市公司账目的丑闻。例如海域集团(1220.HK)与海域化工(2882.HK)假账事件,公司管理层利用派生存款伪造现金流。香港会计师公会在去年8月宣布调查此事,换言之如果没有投诉者从另一角度投诉海域事件,财汇局将不会调查此案。

  本身也是会计师公会理事的高静芝,承认在调查涉及香港以外的上市公司业务会有困难,她说香港证监会亦遇到相同问题,财汇局将参考证监会经验,设立机制处理有关问题,并会与内地对口单位建立联系,但她说现时未确定要与内地哪个单位联络。

  被问及拥有更大调查权力的财汇局负责调查后,是否不会再出现拖延上10年的个案时,高静芝及沈文焘均指每宗个案都有不同情况,但相信在新机制下,调查时间会大为缩短。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文焘 | 高静芝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