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被囚利比亚劳工喊冤:纵火案系当地人嫁祸


湖南两农民卷入纵火案冤囚利比亚 牵动外交部

3名中国人在利比亚被冤工作失误

  3名中国人,远渡重洋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的一家大商场做电焊工。2005年2月19日,商场地下室起火,3人被冤工作失误,被当地检察院起诉,护照被扣,后被判入狱一年。他们的遭遇受到外交部关注,外交部致电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要求馆方为当事人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今年1月15日,一篇名为“我们被困海外,我们需要救助!”的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

  记者发现其中署名谭水斌、谭平等的两名被困者竟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兴隆场镇甘田坪村的村民,另一名被困者是浙江温州龙湾区蒲州镇的郑建波。

  记者立即拨通了泸溪县兴隆场镇镇政府的电话进行核实。

  接电话的政府工作人员向某向记者证实甘田坪村确有其人,记者随后又拨通了甘田坪村栗支书的电话,栗支书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谭家确实有两兄弟在国外打工,听说最近出了事,日前,还有当地派出所的人来调查。

  记者最后与谭平等的父亲谭世瑞取得了联系,记者从他口中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事发】出境打工竟含冤入狱

  从谭世瑞的口中得知,2003年,堂兄弟谭水斌、谭平等二人只身前往浙江温州打工。学得一手好电焊本事的兄弟俩不久便受到老板李某的赏识。2005年2月19日,兄弟二人同其他20多名打工者在李某的带领下一道远渡重洋来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的一家大商场做电焊工。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兄弟俩出国半年之后,谭父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爹,我和水斌在利比亚出事了,商场起火,他们怀疑是我们操作不当引起的,我们被关了两个月后才放出来……”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两家的4位老人傻了眼。

  按照谭父提供的电话,记者连线了远在利比亚的谭家两兄弟。

  听说是家乡的媒体,谭平等在电话里声音哽咽,十分激动:“我们是冤枉的,当地人想弄温州老板的钱,就嫁祸我们纵火,以此来要挟温州老板出钱赎人,但是温州老板始终没有出面。我们都被关了一年了,现在护照被扣了,案子也没有结,我们就被困在这里了。”

  谭平等急着向记者申辩:“起火的当天,我们都不在商场里面工作,我们在外面的栏杆旁边。起火的那3天都没有搞过电焊。地下室怎么起火的,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不服,现在已上诉到这里的最高法院”。

  【救援】大使馆给予大力帮助

  从谭平等的口中记者得知,由于身在异国,谭家两兄弟和另一名温州被困者唯有求助于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

  记者在大使馆公布的对此事的一个声明中了解到,事发后馆方在第一时间给予了他们帮助。该声明中称,在三人被关押期间,大使馆派专人到拘留所探望;在他们庭外候审期间,大使馆又派人携慰问品去其住所探视。为了方便谭水斌等人同大使馆联系,使馆方将主要领导的电话留给了他们。

  然而利比亚的司法程序十分复杂,一个案子往往会拖上很长时间,外加这个案子毕竟不是小事,7层大楼全被烧光,此案迟迟未能了结。

  “2006年2月,法院判决他们过失失火罪成立,判刑一年。当时他们提起了上诉,案子打到最高法院。当事人希望被宣判无罪,这与利比亚司法部门的判断和判决之间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大使馆负责人李参赞对外界解释。

  今年1月6日,法院维持了原判。李参赞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认为,如果当事人不再上诉,那么判决就会生效,他们将入狱一年。

  “每次开庭法官只问我们一句话,那就是火是不是你们放的,我们每次都是回答‘不是’,完了就又把我们押回去,来来回回开庭审理了30多次,次次都是如此。但在别人国家,大使馆也没有办法。”谭平等说。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世瑞 | 谭水斌 | 甘田坪 | 温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